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小课堂丨秋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20-11-03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秋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专家简介:王永军,儿科副主任医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科行政副主任,第八届甘肃医学会呼吸病与结核病分会委员,第18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青年委员, 第一届中华儿童肺介入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呼吸内镜分会常委,甘肃省小儿呼吸内镜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在西北地区最早开展儿童支气管镜术及肺介入技术。

  秋冬季节,天气越来越冷,稍有不慎,小宝宝们便一个接一个中招了——发热、流涕、打喷嚏、咳嗽……家长心力交瘁,殊不知,这就是每年秋冬季节让儿科门诊人满为患的最大魁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感冒”。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的急性感染,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根据主要感染部位的不同可诊断为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是小儿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每次出门诊,发现家长对上呼吸道感染总是缺乏清晰的认识,有些对之不以为然,大意轻视,有些则如临大敌,过度恐慌。”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永军建议家长们,秋冬季节,应科学了解宝宝感冒的原因,并做好有效预防。

  90%的感冒是病毒性感染

  秋冬季节,宝宝们感冒多数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区分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感染?王永军称,各种病毒和细菌均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90%以上是病毒,主要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等,而病毒感染后也可继发细菌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后,一般会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干咳、咽部不适和咽痛等局部症状,也可有发热、烦躁不安、头痛、全身不适、乏力等全身症状。部分患儿有食欲缺乏、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起病急,以全身症状为主,常有消化道症状。多有发热,体温可达39℃~40℃,热程可达2-3天至1周左右。

  在家里,当孩子出现感冒症状时,部分家长会选择在宝宝感冒初期服用小儿常用感冒药物,但若自行处理2-3天后,宝宝症状未见缓解,如仍有高烧,咳嗽加重,甚至精神状态不好、吃奶差、尿少等症状,需及时就医。孩子出现高热时可予以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亦可采用物理降温,如冷敷。

  加强体育锻炼 接种流感疫苗

  有些家长总是疑虑,为什么我家宝宝更容易感冒?王永军介绍,处于婴幼儿期,由于上呼吸道的免疫特点很容易患感冒,也有一些儿童有营养障碍性疾病,如缺乏维生素D、锌或铁,或免疫缺陷、护理不当和环境不良等因素影响,就容易患病。

  孩子生病,家长们的心情是急切的,也会担心发烧引起肺炎等症状。王永军称,如果感冒持续病变向邻近器官组织蔓延,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淋巴结炎、喉炎、支气管炎以及肺炎等。所以早期识别及治疗非常重要。

  当然,感冒90%以上都为病毒感染,而病毒感染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除了常见的流感病毒有特效药物,其他病毒多数不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儿童可通过辨证采用中药治疗,外加对症治疗(如治疗流鼻涕、咳嗽、发热),若合并细菌感染则需要用抗菌药物治疗。患儿居家时,需注意休息,居室通风,多饮水。防止交叉感染及并发症。

  王永军建议,为了有效预防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日常要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免疫力;提倡母乳喂养,避免被动吸烟;防治佝偻病及营养不良;避免去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此外,流感季节应该提前预防接种,合理膳食补充。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康小课堂丨人工合成食物 正确选购 少
2   健康小课堂丨保护膝关节 控制好体重很
3   健康小课堂丨顺产or剖宫产,该如何选择
4   西固区甘肃三欣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5   健康小课堂丨秋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6   健康小课堂丨三叉神经痛, 别误当牙痛!
7   健康小课堂丨关于心脏支架,这些您了解
8   金昌市永昌县警方抓获一名潜逃28年命案
9   快板、三句半齐上阵 金川区创新形式宣
10   金川集团成功开发宽幅大卷重纯镍带卷
11   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金召
12   垄断霸占客运线路 22人涉恶团伙案一审
13   海报|硬核数据很重量!资金89.66亿元,
14   兰州东岗交警夜查 两名酒驾司机落网
15   勇担重任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省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