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小课堂丨顺产or剖宫产,该如何选择?

20-11-03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顺产or剖宫产,该如何选择?

  专家简介 白玉霞,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兰州市七里河区医院妇产科主任,从事妇产科工作25年,擅长妇产科常见疾病,如阴道炎、宫颈疾病等诊断及治疗;良性妇科肿瘤的手术治疗。对妇产科危重急症、难产的处理有一定的临床经验。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于孕妈妈来说,在生产时,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成了最纠结的事。在采访中,有些新妈妈表示,当时由于害怕疼痛就“长痛不如短痛”选择了剖宫产,“顺产临产前宫缩痛感10级,相当于同时折断20根肋骨。有时候顺产还要被侧切,反正是挨一刀,不如剖宫产来得痛快,还省去顺产宫缩痛。”

  据《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国孕产妇剖宫产率为36.7%,比例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不超过15%”的标准。“现在提倡顺产,除非临床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胎位不正、胎儿过大、胎盘早剥等,医生会建议剖宫产。”兰州市七里河区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白玉霞说,剖宫产能避免自然分娩过程中全身不适的阵痛,但剖宫产也不是完全没有疼痛,产后还会出现一定的并发症,“剖宫产,要谨慎选择。”

  正确认识剖宫产

  “相比自然分娩,剖宫产的产妇在术中出血量多,易感染,容易增加血栓性疾病发生率、腹腔粘连等并发症。”白玉霞说,剖宫产包括术后的切口疼痛、子宫恢复疼痛、肠管不通气或者通气不畅导致的腹部胀痛,还有部分剖宫产患者经历了或长或短的阴道试产后采取的剖宫产分娩方式,都要面对疼痛的挑战。自然分娩时则出血量和感染率都比较小,同时子宫没有伤口,再次妊娠的风险也比较小。

  不过,很多选择顺产的妇女对剖宫产还是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剖腹产打麻药后,会导致产后身体酸痛,从而落下病根,也会让记忆力减退。”白玉霞称,其实这是多数产妇的心理作用,女性在生产后消耗很大,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身体乏力和酸痛。打麻药后遗症只出现在少部分人身上,并且半年内会自行消失,不会留下病根。都说“一孕傻三年”,产后身体虚弱、精神差,经常熬夜照顾孩子,体力不支也容易忘事,这些身体上的变化随着时间会自行恢复。

  还有的孕妈妈认为,顺产宝宝经过产道的挤压,往往要比剖宫产的身体素质好,也不容易出现感染性疾病。白玉霞表示,产道挤压主要对孩子心肺发育和免疫力有帮助,对大脑基本没有影响,“剖宫产打麻药原则上不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因为剖宫产麻醉大多采用椎管内麻醉,麻药不会立即进入血液,而胎儿也会在麻药生效后十分钟内娩出,所以能进入胎儿体内的麻药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相对来说,没有经过自然分娩产道挤压过程,有些宝宝的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剖宫产术后护理很重要

  对于产妇来说,剖宫产术后护理是极其重要的。

  “需要提醒的是,术后别急着洗澡,一般来说顺产后身体恢复得比较快,洗澡也可以早早加入日常护理;而剖宫产因为有刀口,所以术后不推荐马上洗澡,而是多休息几天,等伤口恢复一些再洗澡,洗澡后要及时清洁消毒,以防感染。”白玉霞道,术后需要去枕平卧6小时,可减轻麻醉引起的疼痛,腹部压沙袋6小时预防腹部伤口渗血、渗液,8小时后去枕头,12小时后半卧位可减轻伤口张力,同时使膈肌下降,利于呼吸;协助按摩骶尾部、臀部、双下肢,每30分钟一次,下肢有知觉时可活动腿部及双脚,以促进血液循环,防压疮及下肢静脉血栓;术后24小时后即可进行产后康复按摩;第二天拔除尿管后可下床活动(第一次起床应缓慢,先抬高床头或在床边坐一会,无头晕、出冷汗等情况时,由家属搀扶下床活动)。

  产妇如有口干、轻微寒战等不适,可喝少许温开水,术后6小时后可进清淡流食(米汁、萝卜汤),禁食牛奶、糖水、甜果汁,1-2天后改为半流食(米粥、碎菜粥等),排气后进普食,如面片,逐渐进去油的鸡汤、鱼汤、蔬菜等,排气后腹不胀时即可进牛奶、糖水、甜果汁。在饮食上,产妇应高营养、高蛋白,有充足热量和水分,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铁剂,术后第四天饭后适当进水果,如香蕉、苹果等。吃水果时注意清洁,去皮,室温下吃,也可切成块,用开水烫一下吃。

  天气转冷,有些家属会用暖水袋给产妇保暖,这是最忌讳的,“这样出现烫伤的事例很多,产妇刚做完手术,下肢并无知觉,烫伤后自己也不知道。”因此产后护理一定要小心谨慎。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康小课堂丨人工合成食物 正确选购 少
2   健康小课堂丨保护膝关节 控制好体重很
3   健康小课堂丨顺产or剖宫产,该如何选择
4   西固区甘肃三欣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5   健康小课堂丨秋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6   健康小课堂丨三叉神经痛, 别误当牙痛!
7   健康小课堂丨关于心脏支架,这些您了解
8   金昌市永昌县警方抓获一名潜逃28年命案
9   快板、三句半齐上阵 金川区创新形式宣
10   金川集团成功开发宽幅大卷重纯镍带卷
11   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金召
12   垄断霸占客运线路 22人涉恶团伙案一审
13   海报|硬核数据很重量!资金89.66亿元,
14   兰州东岗交警夜查 两名酒驾司机落网
15   勇担重任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省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