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小课堂丨保护膝关节 控制好体重很关键

20-11-03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保护膝关节 控制好体重很关键

  专家简介 宫玉锁,甘肃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软组织损伤骨科科室主任,省中医院优秀骨科医生。荣获甘肃省首届正骨技能大赛冠军、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中医院首届中医技能大赛冠军等称号。全国首创一个后外侧切口处理两处小腿骨折(Pilon+腓骨)的疗法(少切一刀,患者受益)。擅长微创,各类骨折与软组织创伤、关节、脊柱等急慢性骨病及骨科各种疑难疾病。

伸腿运动

  膝盖,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膝关节属于铰链关节,它是我们身上少数只能往一个方向运动的关节。人体的膝关节15岁之前属于发育阶段,在15-30岁之间,处于最完美的状态,也是身体年轻气盛的时候,运动起来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膝关节组织,就不会出现疼痛感。在30岁以后,对膝关节的使用就不能随心所欲了,要开始有意地保护,避免剧烈运动;50岁以上的人,多数膝关节会感到明显疼痛,因为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软骨全层磨损,关节炎已经产生,特别在上下楼时疼痛更为严重,如何缓解显得尤为重要。

  控制好体重是关键

  “人体膝关节不同的行为负重不同,躺下来的时候,膝盖的负重几乎是0;站起来和走路的时候,负重大约是体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阶梯的时候,大约是3-4倍;跑步时,大约是体重的4倍;打球是6倍,蹲和跪大约是8倍。”甘肃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软组织损伤骨科科室主任宫玉锁说, 多数人出现上下楼梯膝关节疼痛,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表现,有时还伴有蹲起疼痛、变天疼痛、打软腿等症状,一般男性在45岁以上,女性在40岁以上。由于该病致残率高达53%以上,要选择正确的方法,预防和治疗很重要。

  “膝关节的承重与体重有直接原因,要保护好关节,保持合理的体重很关键,”宫玉锁称,多数体重超标的人往往膝关节就不好,所以控制好体重是第一步。其次就要让膝盖多休息,尽量避免上下楼梯、下蹲、反复跳跃、过度深蹲、爬山、过量行走等。但是早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完全可能通过简单的方法恢复健康,如注意保暖,避免撞击与过度负重;热敷理疗,增加局部血运,消除炎症;增加日晒,适当补钙。也可以采用前面拍、后面揉、上下按摩膝关节的方法按摩,让关节得到保护。

  在临床上,宫玉锁还总结了“康复十六字”推荐给患者:疼了休息,不疼锻炼,少量多次,循序渐进。“应以非负重运动为宜,如游泳、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自身的体重大部分被(水、车座)分担了,膝关节既获得了锻炼又基本免除了负重。”

  三个简单动作缓解关节痛

  日常中,怎样通过最简单的方式锻炼腿部肌肉,让膝盖更耐用呢?宫玉锁称,通过适当的肌肉力量、稳定性训练就能对膝关节起到预防保健作用,并介绍了三个简单的动作:

  1.伸腿运动:平躺,膝盖弯曲,脚平放于地。伸出左腿,套入伸缩拉带或毛巾,双手抓住拉带两端。用拉带把腿拉向胸前,再用力将小腿伸直,保持10-30秒,以锻炼小腿肌肉和脚筋。重复该动作3-5次,然后换腿。

  2.侧躺练习:左侧卧,膝盖微弯,脚后跟并拢。头枕在左臂上,眼睛直视前方。右手持1-2千克的重物,放在腿外侧。然后腹部绷紧,臀部绷紧,尽量抬高右腿的膝部,抬腿时身体不动,坚持几秒钟,放下。重复练习15次,换腿。

  3.甩腿操:通过髋关节发力,带动腿部运动。在地上放置一块垫板(或书),高度10厘米左右。上半身保持正直,一只脚踩在垫板上,膝盖痛的那只脚悬空。用髋关节发力,前后自然摆动腿部,摆动幅度由小慢慢变大。每天每条腿甩动200次。膝盖疼痛者,初期摆动幅度可以小一点,然后循序渐进,增大摆幅。

  宫玉锁建议,当膝关节炎症严重,疼痛增加时,患者就有必要进行药物治疗,如在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起到润滑、营养、止痛的作用。据悉,在甘肃省中医院软组织损伤骨科的穴位注射、冲击波循经治疗等多种方法可保膝止痛。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康小课堂丨人工合成食物 正确选购 少
2   健康小课堂丨保护膝关节 控制好体重很
3   健康小课堂丨顺产or剖宫产,该如何选择
4   西固区甘肃三欣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5   健康小课堂丨秋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6   健康小课堂丨三叉神经痛, 别误当牙痛!
7   健康小课堂丨关于心脏支架,这些您了解
8   金昌市永昌县警方抓获一名潜逃28年命案
9   快板、三句半齐上阵 金川区创新形式宣
10   金川集团成功开发宽幅大卷重纯镍带卷
11   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金召
12   垄断霸占客运线路 22人涉恶团伙案一审
13   海报|硬核数据很重量!资金89.66亿元,
14   兰州东岗交警夜查 两名酒驾司机落网
15   勇担重任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省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