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小课堂丨人工合成食物 正确选购 少吃为宜

20-11-03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人工合成食物 正确选购 少吃为宜

  专家简介 张永花,儿童保健副主任医师,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青少年神经发育与心理评估学组委员,甘肃省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营养学会妇幼保健分会委员,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擅长儿童生长发育监测指导、行为问题咨询指导、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诊疗及高危儿早期干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食的前提是以安全为主。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便捷的人工合成食物也成了餐桌上的“常客”,吃火锅时,点个鱼丸、牛肉丸、蟹棒、鸭血、红薯粉等不同的食物;给孩子做早餐时,煎个牛排或者鸡柳,孩子吃起来美味也方便。殊不知,这些食物基本上属人工合成,吃多了不仅不营养反而会给身体埋下无穷隐患。

  记者采访了兰州市营养学会副会长,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张永花,扒一扒经常吃的人工合成食物那些事。

  人工合成食物有哪些?

  “鱼丸不是鱼肉做的,牛肉丸里也没有牛肉,蟹棒也不是蟹肉做的,很多食物都是合成的。”张永花说,很多人以为,人工合成食物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就在我们生活中。平时吃的这些食物,多数都是人工合成的,“合成肉又叫重组肉,是用碎肉和食品添加剂(如果胶、卡拉胶)加工而成的整块肉,在加工中再添加香料等,吃起来味道鲜美。”

  有哪些是人工合成的食物呢?张永花介绍,如蟹柳,平时吃火锅或者吃麻辣烫的时候就会点这种食物,有人会觉得,蟹柳里面有蟹肉,不仅吃起来味道好,营养价值也很高,其实蟹柳里面根本就没有蟹肉,大多数都是用淀粉和各种色素合成的,不能经常吃。“就像鱼豆腐没有鱼、龙虾丸没有龙虾一样,蟹柳也没有蟹。蟹肉棒成分基本是:鱼糜、水、大豆蛋白、淀粉、食品添加剂。个别的成分中还有鸡肉和猪肉,螃蟹是根本没有出现在配料表上的。”

  如鸭血,很多人吃火锅时也喜欢点,但鸭子身上的血是有限的,而且成本也比较高,有些也是人工合成的假鸭血,不能多吃。

  孩子们喜欢的牛排,可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

  原切牛排都是从牛肉上直接切割下来的一整块牛肉,属于正宗的牛排,价格昂贵,品质有保证。“但人工合成牛排价格便宜,味道比正宗的牛排还要好,是因为人工合成牛排在加工过程中,对一些不好的杂肉进行了打碎工序并放入了一些食用香料。但是碎肉经过解冻、处理、再冷冻的过程,自然加大了细菌等污染的风险,吃多了会对身体很不利。”

  再就是鸡排、鸡柳,有的也属于人工合成肉制品,商家将鸡身上肉质较差的部分剔除下来,混合一些鸡胸肉,一起剁成肉泥,然后再添加淀粉增加肉泥黏性,搅拌成形后加入调味料制成肉饼,再加工后就成了鸡排。

  还有红薯粉条,有些是用土豆淀粉做成红薯粉条,添加了一些其他物质,经常吃对身体健康也没好处。

  选择正规产品购买

  一般来讲,绝大多数合成食物是需要添加化学食品添加剂的,符合使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安全的。“因为很少有人拿加工食品当主食,限量的添加剂是可以通过人体自然代谢排掉的。但有一些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会存在食品添加剂超标情况,对人体危害很大。”经过加工后的食品,其中的钠含量大大提高,如新鲜番茄几乎不含钠,但市面上销售的番茄沙司含钠量高达115mg,还有多数香肠中都会有超标的钠含量。即使是婴儿肉松、肉酥等加工肉制品,100g含钠量仍高达1100mg。

  “如果要食用合成食物,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购买。人工合成食品中含有人工色素、增味剂、增色剂、防腐剂等,其中所含物质比例也可能失调,如含有天然食品中所不能达到的过量的色素、雄/雌性激素、甜味剂等成分,”建议大家购买时,多看配料表,看淀粉的含量以及肉类的含量,还要学会查看阅读食品标签,可识别高糖、高盐的加工食品。按照我国的食品标签法,食品标签上需要标示每100g食物中的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含量。从食品标签上的配料表上则可查到额外添加的糖。需要注意的是,额外添加的糖除了标示为蔗糖(白砂糖)外,还有其他各种名称,如麦芽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蜂蜜等,长期食用此类食物,对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和影响。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康小课堂丨人工合成食物 正确选购 少
2   健康小课堂丨保护膝关节 控制好体重很
3   健康小课堂丨顺产or剖宫产,该如何选择
4   西固区甘肃三欣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5   健康小课堂丨秋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6   健康小课堂丨三叉神经痛, 别误当牙痛!
7   甘肃医卫丨关于心脏支架,这些您了解吗
8   金昌市永昌县警方抓获一名潜逃28年命案
9   快板、三句半齐上阵 金川区创新形式宣
10   金川集团成功开发宽幅大卷重纯镍带卷
11   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金召
12   垄断霸占客运线路 22人涉恶团伙案一审
13   海报|硬核数据很重量!资金89.66亿元,
14   兰州东岗交警夜查 两名酒驾司机落网
15   勇担重任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省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