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家庭保健】冠心病患者 可以喝点茶

21-08-2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家庭保健】

  冠心病患者 可以喝点茶

  王欣

  喝茶对健康的益处有很多。但有些冠心病患者害怕喝茶,认为会加速心跳,诱发冠心病发作。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喝茶不仅降脂提神,还能保护心脏。

  首选绿茶 茶叶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它具有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血压,抑制心肌肥厚等作用。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绿茶最“友好”。伊朗拉什特桂兰医科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经常喝茶可使收缩压下降约3.5毫米汞柱,舒张压也有所降低,喝茶时间越长,血压下降幅度越大。而且相比红茶,绿茶的降压作用更明显。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绿茶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20%,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5%。这是由于绿茶中的茶多酚较其他茶含量更高,而且绿茶多酚可通过减少脂蛋白氧化,增强对氧磷脂酶活性,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所以长期喝绿茶对冠心病患者的保护作用更佳。

  换季选茶 春季阳气生发,绿茶甘凉,兼具芳香辛散之气,此时饮用绿茶不仅有助清心除烦,其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对心血管健康有利。夏季炎热,也宜喝绿茶,其性味苦寒,能消暑解毒。秋季性燥,燥能生热,宜喝乌龙茶,其性偏中,不温不寒,可使人神清气爽。冬季寒冷,宜喝红茶,其性甘温,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可使人精力充沛,还有暖胃护心的作用。

  忌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它们可谓心脏的“兴奋剂”,饮用过多或过浓的茶水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作用,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慌、紧张、失眠等症状。而且,浓茶由于茶叶浸泡时间过长,含有大量鞣酸,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从而引起便秘,增加心肌耗氧,这对冠心病患者都是不利的。所以,不建议喝浓茶,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叶即可。

  避开药物 冠心病患者喝茶时要避免与一些药物“犯冲”。比如,临床中约1/3的房颤患者合并冠心病,病人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华法林,但服药期间喝茶会降低华法林的抗凝效果,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正在服用抗震颤麻痹药金刚烷胺、抗抑郁药异卡波乙肼等药物的患者要注意,茶叶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会与药物相互作用,可能发生叠加效应,出现强烈的神经兴奋性。茶叶中所含的生物碱还可能与药物中的洋地黄、洋地黄素甙及地高辛等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物而妨碍吸收,导致药效减弱。所以正在服用药物的患者,可以先咨询下医生。

  睡前不喝 身体健康的人喝茶时间上没有太多讲究,不过冠心病患者最好晚饭后就不要再喝茶了,否则可能导致神经过度兴奋,加大夜间发病风险。如果患者出现胸闷、心悸、胸痛等症状,都不宜再喝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健康清水”工作实践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健康清水”工作实践
  •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 微动画丨202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九问九答 微动画丨202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九问九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2   陇南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3   宁夏确诊1例输入性鼠疫病例 甘肃省疾控
4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5   张掖高台:病虫测报有了“虫脸识别”新
6   8月22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7   提供法治保障 促进就业创业——《甘肃
8   酒泉市首个“法学会会员之家”揭牌启用
9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
10   中共清水县委书记马越垠:加快“健康清
11   庆城“红蜜蜂”:为民辛苦为民甜
12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13   西北师大学生9月5日至12日错峰返校
14   甘肃公安命案攻坚题材微电影《二十》首
15   前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