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城“红蜜蜂”:为民辛苦为民甜

21-08-23 08: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庆城“红蜜蜂”:为民辛苦为民甜

  图三:“红蜜蜂”党员服务队为农户送化肥。张静 摄 

  图二:“红蜜蜂”党员服务队帮助农民种地;

  图一:“红蜜蜂”党员服务队队员给老人量血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刘华东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时,“红蜜蜂”党员服务队唱响国歌,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开启他们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在庆城县翟家河乡,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穿上红马甲,变身一支支奉献爱心的“红蜜蜂”,穿行在田间地头,活跃在乡村之间。他们用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次次热诚的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所需所盼,传递着温暖,践行着初心。

  姜华是翟家河乡政府的文书,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中的数字乡村平台,仔细浏览平台里面待办的事项……

  “你瞧,在这个乡村治理窗口中,有群众拍照片举报有人在村口堆放垃圾,我们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督办解决。在信息发布劳务用工窗口中,哪家企业有招工信息,我们通过平台及时发布,让需要务工的人员及时看到。”姜华说,这个数字乡镇平台开辟了“党委书记信箱”,打通了服务群众的“快车道”,实现了让数据多传输、百姓少跑腿,也为乡镇干部提供了第一手的村级信息,更为美丽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建设及综合治理等工作奠定了民情基础。

  这只是姜华和他团队工作的一小部分。在他们日常的工作日志里,写满了对群众的拳拳赤诚之心。“今天为李东财家及附近5户村民种植的辣椒浇水,为农户送化肥,为农户提供惠农政策宣讲……”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大事小事都可以通过书记信箱说。翟家河乡梨树渠村一位独居老人,患有膀胱肿瘤,常年被病痛折磨,因儿子在韩国务工无法联系,不能入院治疗,老人托人在书记信箱里留言,“红蜜蜂”服务队知悉此事后,多方打听,在联系亲属无果后,及时安排老人入院手术治疗,并给予医疗费用救助,住院期间,“红蜜蜂”队员轮流陪护老人,直到她康复出院。

  “王书记,是你救了我的命,如果不是你们,我恐怕活不到今天呀!”这是这位76岁高龄老人紧握庆城县翟家河乡党委负责人的手涕零交加的话语。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翟家河乡党委立足大视角、开拓新思维,坚持学史力行,创建了“团结、勤劳、务实、奉献、自律”的“红蜜蜂”服务群众品牌,探索“1+6+N”服务模式,创新“十化”服务项目,组建了由全乡282名党员组成的“红蜜蜂”服务队,建立了设有红色书吧、红色歌曲传唱点歌系统的红色信念“充电”“蜂巢”阵地。

  翟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利鹏说:“‘红蜜蜂’服务队下设乡风文明草根宣讲、夕阳红评理说法、战狼应急处置、利剑监督、科普之光、向阳花6支特色小分队,群众利益无小事,队员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扶贫济困。”

  今年3月的一天,乡机关“红蜜蜂”队员接到胡家岭村群众任军的求助电话,“我年龄大了,需要购买化肥,没有农用车,拿不回来……”接到电话,乡“红蜜蜂”服务驿站立即用“红蜜蜂”服务车代购运送化肥到任军的家里。看到家中只有任军与80多岁的老父亲,“红蜜蜂”队员们主动到田里将任军计划栽植红辣椒的3亩地全部覆上地膜。“我听说今年乡上成立了‘红蜜蜂’党员服务队,只是试着打了个电话,没有想到他们就真的送来了化肥,我很意外,更高兴啊!”任军感慨地说。

  像这样感人的事迹有太多太多! 一个个勤劳的“红蜜蜂”犹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装扮着翟家河乡的山川角落。

  王利鹏认为,“红蜜蜂”队员是乡村振兴的“战斗员”、村情民意的“采集员”、乡风文明的“引导员”、民生工程的“监督员”、便民服务的“勤务员”、扶贫济困的“服务员”、社会治理的“协管员”、应急处置的“冲锋员”、民主协商的“联络员”、技术指导的“培训员”。他们积极投身风貌革命、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为了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解决翟家河乡多年来产业单一、群众增收渠道窄的难题,翟家河乡党委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赴山西长治实地调研,与红源馨种养殖合作社签订合同,率先开辟了50亩“朝天椒”种植示范田作为党性锤炼实践基地,让“红蜜蜂”队员、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率先试点种植,打消群众顾虑。通过一系列措施,红辣椒种植项目在全乡掀起栽种热潮,“党建红”因地制宜培育“辣椒红”,着力为群众增收冲锋陷阵。

  目前,“红蜜蜂”服务队共为群众帮办实事600余件,累计化解矛盾26起;争取中国联通投资650万元实施1000余户光纤到户项目,捐赠客货两用“红蜜蜂”服务车1辆,儿童服装若干;争取陕西省延安市安塞故乡爱心志愿者协会为118户群众捐赠服装2000套、鞋500双;以“红色文化引领”为主线,实施风貌提升工程,设置小景观——建设“网红打卡点”,拆违改旧、美化墙体、栽花种树,设置宣传长廊等,打造出翟家河乡“十里长廊风情线”。

  但得蜜成甘众口,一身虽苦又何妨。乡镇干部的职能、角色、心态在悄然改变,从管理员转变为“服务员”,翟家河的山更青了,水更秀了,干群关系和谐了,矛盾少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沐浴着乡风文明的春风,翟家河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红蜜蜂”的辛勤飞舞中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 微动画丨202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九问九答 微动画丨202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九问九答
  • 锦上添“花”,白银城区金沟河畔更美了 锦上添“花”,白银城区金沟河畔更美了
  • 兰州畅交通征集金点子推出“兰州交通大家谈”栏目 兰州畅交通征集金点子推出“兰州交通大家谈”栏目
  • 千年前的古人 早就穿上西服啦! 千年前的古人 早就穿上西服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2   西北师大学生9月5日至12日错峰返校
3   甘肃公安命案攻坚题材微电影《二十》首
4   前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
5   兰州新区生态移民关爱行动全面启动
6   上海浦东新区来兰返兰人员须第一时间主
7   兰州中小学秋季开学时间确定 初高中8
8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9   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九个必须”
10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营造良好法治环
11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
12   兰州试点开展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13   金川集团500t/a电子级锡阳极材料项目建
14   陇东地区中药材远销海外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