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21-08-17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天池

碧水清波

牌坊门

风景如画的文县天池(文/图由文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刘学文

  印象文县

  文县,隶属于甘肃省陇南市,因沿用古文州之文而得县名,位于甘肃省最南端,与四川省、陕西省交界,地处秦巴山地,是甘肃的南大门。文县,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陇上江南”“甘肃西双版纳”等美誉。

  文县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一个集自然风光、历史古迹、少数民族风情等综合旅游资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文县天池国家森林公园、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白马藏族民族村、碧口古镇、阴平古道、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山脉连绵,河水蜿蜒,地貌种类繁多,自然资源复杂,气候类型多样,森林茂盛,植被类型丰富,为各种动植物生存、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这里栖息着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等几十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珙桐、香果树、红豆杉等上百种珍稀植物,黄海棠、红海棠、毛杓兰、西康兰、铁橡树等100多种野生花卉,还有虫草、贝母、当归、大黄、白芪等多种野生、家种中药材。

  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沃土上,一幅幅如画般的景色,总让人回味无穷。

  精品线路推荐

  兰州—甘南—若尔盖草原—九寨沟—文县白马河景区—文县天池—碧口古镇—(返回时G75高速)兰州

  兰州(G75高速余家湾站下)—碧口古镇—文县白马河景区—文县天池—武都万象洞—(G75高速返回)兰州

  重庆—剑门关—马家山茶园—碧口古镇—冉家村/玉垒关—铁楼白马民俗文化体验区—文县天池国家4A级景区—华夏第一溶洞武都万象洞—重庆

  广元—马家山茶园—碧口古镇—冉家村/玉垒关—铁楼白马民俗文化体验区—黄龙—汶川—都江堰—成都

  成都—都江堰—汶川—黄龙—铁楼白马民俗文化体验区—(线路一:文县天池国家4A级景区—武都万象洞—兰海高速—剑门关—成都)(线路二:冉家村/玉垒关—碧口古镇—马家山茶园—剑门关—成都)

  在绿树葱茏的群峰之间,有巨大的一池碧水,宛若摆放在群山翠谷之中的一块宝镜,更像镶嵌于峰峦叠嶂之间的一颗明珠,远远望去,熠熠生辉,楚楚动人。这就是秀美的文县天池。

  文县天池位于陇南市文县县城以北约95公里处的天魏山上。由于远古时期的地壳活动,在海拔高度为2400米的高山之上形成了形似葫芦的天池。天池有九道大湾和一百零八个小湾,古称“天魏湫”。

  过望关,走武都,沿白龙江南行下,便到达尖山乡河口村。停车驻足于河口村的岔路口举目四望,一川碧绿的袤野尽头,是一座拔地而起岩石裸露的兀峰。由河口村西驰,过白马村到天池村时,一座跨路牌坊耸立在平坦的水泥路面上。秦风建筑的牌坊,雕框牌匾上凸文镶嵌着“文县天池”四个鎏金大字。天池越来越近了!

  从公路转入崎岖山路,一到山顶,给人第一个感觉就是这地方太安静了,除了鸟儿的鸣叫声,没有任何喧闹。一泓清澈的湖水静静地躺着,那水碧绿碧绿,如玛瑙般透明。游人完全被眼前浅蓝的池水深深吸引,不停地取景拍照。我站在上面朝前望去,群山环绕,一片碧绿,树木葱茏,满目青翠;向下俯瞰,碧水如镜,明亮清澈,蔚蓝透亮,宛若明珠。

  步行至观景台,在右边,是一座古庙,红墙灰瓦,绿树掩映,祥云缭绕,古柏参天,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古色古香的大门,飞檐走脊的殿宇,大门的正上方悬挂黑底金字的“洋汤庙”三个大字,殿宇的檐下正门悬挂着一块亦是黑底金字的大匾,院内松柏葱茏,花木繁茂。殿内正中是一尊“洋汤爷”的塑像。

  从观景台往下到天池边上,是一条二百多级的石阶小路,小路两边,生长着各种树木花草。翠绿的树木中点缀着各种颜色的野花,郁郁葱葱中又显斑斓色彩。台阶小路下方,便是天池的东南端,小路右侧,矗立着一块巨大的黄白色石头,造型独特的石体上,镌刻着“文县天池”四个红色大字。

  沿木头栈道向前行走,过了廊亭不远,碧蓝的水面就在脚下。“快看,天池!”同行的友人惊喜若狂地呼唤着。此刻,所有人立刻为眼前的景色所折服,好一幅唯美的山水画,眼下是一汪清澈的碧水,头上是一片明净的蓝天,天照着水,水映着天,微风吹来,水面涟漪阵阵,空气中流淌着洁净与清爽……

  同行的友人都欢欢喜喜奔向天池边去了,而我此刻更愿享受一个人留在这阳光照射下的栈道上,沉醉于湖光山色之中,静静地、细细地欣赏这优美的风景。

  我们一边行走,一边欣赏天池的美色。这时我不由回味前面景观台简介牌上的话,天池风景优美,景色如画,湖面景象会随时间和季节变幻无穷,有时清澈如镜,碧波不兴,有时波光粼粼,耀金泻银。湖畔边有很多奇峰怪石和茂密的竹林,在池中留下倒影,湖光映衬,山光水色,相得益彰。天池四季景色各异,春天如少女般恬静,湖边百花盛开,迎春花与杜鹃花争奇斗艳,把湖水涂抹得姹紫嫣红;夏季又是一片黛色,秀山绿水,白云缥缈;秋天绚丽的红色层层叠叠,湖面映红漾绿,蓝天、金池、碧水,五彩斑斓,十分悦目;冬季峰峦披雪,神奇肃穆,更显得圣洁高贵。

  边走边看,不觉中来到一处转弯,这是山体伸向水面自然形成的,景区开发时,特意用木板搭建了一个观景平台,前来的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他们用镜头来记录和分享这里的自然之美。转身回看山体,只见上面挂着一块牌子,写着“象嘴石”三个字,同行的几个人便来了兴趣,一齐仔细观察,的确像是一头大象的鼻子和嘴巴伸向水中,大概是走渴了的样子,急促地吮吸着池中的碧水,逼真极了。

  过了“象嘴石”继续前行,不一会儿,就来到“二郎神壁”。原来岩壁的左下方有一处酷似二郎神的头像,额头、眉毛、眼睛、鼻子、嘴巴 ,每一处都天然成趣,这些石头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如同一幅幅图画,内容异彩纷呈,不是亲眼所见,真是难以相信。

  走过“二郎神壁”,沿途都是一样的木制栈道,我们抬头看山,低头观水,不觉到了天池的西北端。这里被称为“西观景台”。设计者匠心独具,不是常见的木板搭建的平台,而是两艘重叠摆放的木制小船,古朴简约,与周围的山水浑然一体。

  为了近距离感受天池的魅力,我们选择乘坐快艇游览。起初,快艇缓慢前行,我还可以看见观景台正在驶离我的视野。渐渐地,快艇加速了,冲刺在辽阔的水面上。不禁向后望,我突然被船尾的情形吸引了。只见船尾神奇地变换出四种颜色:水面与天映射,交融出一片幽蓝;船尾的马达不断将湖水翻起,又创造出由绿藻组成的翠绿;绿藻中的浪花翻滚着,搅起两行波浪,各自朝左右散开,又聚在一起,又散开……这些波浪像鱼尾一样交织,又与湖面本有的波浪碰撞,擦出卷起的白色气泡,最后冲向树林倒映的墨绿水边。如镜的水面变作了一幅曼妙的图画。

  一路迎风在水面上行驶,向东南方向远眺,只见两侧悬崖壁立,遮天蔽日,呐喊一声,山鸣谷应,满谷震荡。天池周围山峦峻秀,松柏争荣,滴绿溢翠,峰峦奇形怪状,有的如雄狮昂首,有的似骏马腾空,有的像仙女下凡,怪石嶙峋,奇景入目,使人有置身仙境之感,妙趣横生,心旷神怡。

  在船上,听船夫介绍说,天池的湖水奇特,既是流域内地表水的总汇,又是地下水在天池的露头。由于地热作用,在冬天,湖水温度仍然能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所以才会出现烟雾缭绕的梦幻景象。

  阳光在云的遮挡下忽明忽暗,最后留下了一丝调皮又斑驳的光芒,此刻的天池显得格外的美丽、壮观。的确,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份最好礼物。

  更多景点推荐

  白马河景区

  有一个地方,在没去之前总是令人神往;去了之后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离开之后又使人回味无穷,魂牵梦萦,这个地方就是文县白马河景区。

  位于文县西南三十公里处的铁楼藏族乡,境内景色怡人,空气清新,是休闲旅游的绝佳去处。

  白马河流域属于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主要景观有大熊猫饲养场、石门沟瀑布和红海等。地势西高东低,气候差异很大,有“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景区内气候温和湿润,飞瀑流泉,碧潭潺溪,险峰长峡,苍山雪岭,古木参天,百鸟争鸣,芳草奇花争妍,如诗如画,处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碧口古镇

  透蓝纯净的天空,清澈无瑕的水。万山滴翠,茶香萦绕,川音袅袅。古镇位于陇南市文县东部,白龙江下游。整个小镇依山傍水而建,在群山秀水中,古镇显得静谧而安逸。不同于其他被过度开发的古镇,碧口古镇隐藏在陕甘川群山里,像一幅无尘无染的风景画,静等游客点缀其间。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遥望着清澈的江水,安静地聆听古镇的历史变迁。要想真正感受碧口,茶园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陇南一带因气候湿润温和,昼夜温差大,干物质积累较多,非常有利于增进茶的品相,特别适合茶树的生长。故碧口出产的龙井茶,干茶香气清纯,冲泡后汤色碧绿。仔细嗅去,直沁心脾。

  去碧口,不能错过碧口电站库区大坝泄洪场面。坝体与山川相连,草木环绕,鱼鹤翔舞,有北方的四季分明,有南方的水乡之态,自然美丽。站在约100米高的大坝上,极目望去,巨大水注腾空飞溅,气势磅礴,宏伟壮美。

  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

  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天池乡境内,是白龙江上游支沟,海拔在1600米以上,遍布原始森林,沟内集高山湖泊、翠海、彩林、奇峰异石、动植物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景色秀美,被称做“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黄林沟四季景色十分迷人。春时嫩芽点绿,瀑流轻快;夏来绿荫围湖,莺飞燕舞;秋至红叶铺山,彩林满目;冬来雪裹山峦,冰瀑如玉。野生动物中,有红嘴仙鹤、绿尾虹雉、蓝马鸡、红腹锦鸡、布谷鸟等。野生植物资源中有高山草甸区和地衣苔藓等。这些林区草地中,既有观花植物多色杜鹃、紫斑牡丹,又有观果植物红豆杉果、火棘树等,还有水生观赏植物芦苇、水草、水柳树等。这里就是天然的动植物乐园。

  冉家村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而上,不一会儿工夫,美丽的冉家村便进入了眼帘。道路两边溢满盛开的鲜花,花香袭人,沁人心脾;圆圆的、古朴的石磨饱经沧桑,述说着三国时期的动人故事;村舍掩映在茂林修竹中,充满了浓浓乡愁,虽未贴近,那种自然的亲近味道便油然而生。

  玉垒乡冉家村地处文县“四大雄关” 之一的玉垒关半山区,距碧口古镇10公里。近年来,文县抓住形、影、声、色、奇等旅游要素,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基础,积极挖掘冉家村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资源优势,积极谋求融入大九寨旅游经济圈,促进乡村旅游大发展,冉家村成为文县美丽乡村建设最亮丽的一个剪影。

  夏秋时节,冉家村四周鲜花盛开,姹紫嫣红,色彩绚丽,美丽的花儿与绿树修竹相依相伴,绽放着无尽的美丽,老人、孩子、姑娘漫步在村道上,其乐融融,美不胜收。历史文化让村庄更加厚重,多彩多姿的鲜花让村社更加美丽,亮点纷呈的冉家村焕发着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古浪县打造食用菌特色产业 赋能
2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
4   海报|甘肃这份防疫手册,太“香”了!
5   甘肃7举措力推食品经营许可改革
6   中共武威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召开 柳鹏
7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唯干唯实唯先 苦干
8   兰州新区临港花海美景如画:门户机场置
9   高原村寨的“美丽提升”
10   甘肃省工信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
11   图解丨必看!戴口罩新要求来了……
12   定西市司法局: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13   张学勇代理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1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