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高原村寨的“美丽提升”

21-08-17 15: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8月17日电(记者张百慧、马希平)年近六旬的姜兰芳最近有了“偶像包袱”,变得“爱美了”。出门前,她对着镜子梳理好嵌着银丝的发髻,抹上儿媳妇给买的面霜,掸去粘在衣襟上的面粉。出了门,她把家门口的尘土清理干净,又在村里转了一圈,确认路上没有垃圾“辣眼睛”。

  “我家挂着‘文明习惯养成’流动红旗,我们加拉尕玛村是全国文明村,人和村的‘颜值’都马虎不得。”她说。

  加拉尕玛村村民姜兰芳家中挂着“文明习惯养成”流动红旗。新华社记者张百慧 摄

  姜兰芳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加拉尕玛村村民。该村距离甘南州州府合作市约2公里,是个汉藏合居的农牧村。曾经,这里生态恶化、水资源匮乏。如今,它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颜值”大幅提升,很多合作市城区、甚至外省市的游客都慕名而来。

  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然而,“脏乱差”一度成为阻碍甘南发展进步的“绊脚石”。2015年起,甘南州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掀起了一场“环境革命”,同时建设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进而依托改善的生态环境,发展全域旅游。

  姜兰芳在家中为孙女梳理头发。新华社记者张百慧 摄

  姜兰芳说,以前村里房前屋后柴草、粪堆、砖块乱堆乱放。2016年,加拉尕玛村启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借机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人畜分离等工程。

  如今的加拉尕玛村,藏式房屋错落有致,巷道平整洁净;加拉尕玛村是甘南州第一个通天然气的村子,村民烧水做饭方便很多;火炕改成电炕以后,屋里的白墙不再被烟熏火燎;一半农户家中建了冲水厕所。

  加拉尕玛村现已完成村主干道硬化。新华社记者张百慧 摄

  加拉尕玛村党支部书记杨丹智说:“农牧村的‘环境革命’是一场由表及里的‘美丽提升’,需要从乡村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习惯两方面入手,标本兼治。”

  为了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效果常态化,加拉尕玛村按照全市要求,推行“乡村文明习惯养成”行动,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勤扫房前屋后,不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小便,同时保持衣着干净、穿戴整齐。

  现在,全村49户各派一人,以每周三次的频率,集体捡拾村里垃圾。村里定期进行卫生检查,以庭院卫生、个人仪容等作为评比项,颁发“文明习惯养成”流动红旗。如今,这面红旗“飘”到了姜兰芳家中,她家还两次被合作市妇女联合会评为“美丽庭院”。在加拉尕玛村,全民爱环境、人人爱干净已蔚然成风。

  姜兰芳与家中的“美丽庭院”奖牌合影。新华社记者张百慧 摄

  杨丹智说:“村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为农牧村向生态旅游村转型提供了‘底子’,天然气入户让有意办农家乐的村民有了‘底气’。”

  现在,加拉尕玛村成了甘南州的全域旅游专业村。今年5月,姜兰芳的农家乐正式营业,她的一手厨艺得以施展,“现在一天入账1000多元,头回见来钱这么快。”

  之前,姜兰芳的儿子儿媳在上海一家电子厂打工。得知政府将扶持有意愿的农户开办农家乐之后,夫妻俩今年4月“大雁归巢”。“儿子从‘打工人’变成老板,我这个‘退休农民’如今‘再就业’,孙子孙女的作业也有了‘辅导员’。更重要的是,一家子终于团圆了。”

  姜兰芳家中开办的农家乐。新华社记者张百慧 摄

  如今,甘南州的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覆盖率位居甘肃省第一。今年年初,甘南州又全面启动了以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为主要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环境革命”进一步升级。

  加拉尕玛村对照新目标,补齐短板,将村里几百亩农田使用的化肥全部用有机肥代替;村民日常生活中也少见塑料袋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甘南特有的红布袋。

  在甘南州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背景下,一个又一个像加拉尕玛村这样的村庄完成了华丽转身,姜兰芳的“爱美之心”反映的是生态文明理念在甘南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原村寨的“美丽提升”
2   甘肃省工信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
3   图解丨必看!戴口罩新要求来了……
4   定西市司法局: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5   张学勇代理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系列纪录片《南梁纪事》审片会在兰举行
10   坚决杜绝“病车”“超员”上路 兰州交
11   前7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
12   生鲜“坐高铁”,美味“当日达”
13   7月兰州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
14   兰州市西固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工贸企业集
15   兰州市城关区253所托幼机构招生结束 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