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去庄浪朝那湫 浪一浪黄土高原上的关山天池

20-11-2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去庄浪朝那湫 浪一浪黄土高原上的关山天池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朝那湫,也称关山天池,位处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东北湫头山巅,海拔2535米,距庄浪县30公里,属渭河发源地之一。因其处于朝那湫故地,故名朝湫。它西与驰名中外的云崖寺毗邻,东与陇东石窟的另一颗明珠陈家洞相接,珠联璧合,成为甘肃省庄浪境内的旅游胜地。

  “朝那湫”潜藏着丰富的人文密码

  去庄浪朝那湫,可不是一次简单的旅程,要提前做好功课。

  “朝那湫”这个地理名词,潜藏着人文密码,非常神秘。“朝那”是古县名,西汉曾设置朝那县,大致就在今天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东南。“湫”是水潭的意思,在陇东地区曾有许多带着湫的地名,如今那些“湫”已在岁月流转中散佚无踪,只有朝那湫保留了下来。

  说到朝那湫,历史学家还会告诉你,它有可能是古“雷泽”所在地。这个说法可了不得,因为在《史记》中有明确记载,雷泽一带,就是上古时期华胥氏孕育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地方,而后女娲生少典,少典生炎黄二帝,华胥氏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不折不扣的始祖母。

  朝那湫在秦期,还是国家级祭祀的重要场所。那些峨冠博带的官员,在这里虔诚地祈求湫神带来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朝那湫还有美丽的传说,王母娘娘因迷恋这块隐秘的风水宝地,常常来湫里洗澡沐浴……

  如今,朝那湫就这么真真切切地镶嵌在庄浪县关山边缘的湫头山之上,等着我们去探寻她的“秘密”。

  黄土高原上罕见的山顶湖泊

  湫头山距离县城只有30公里,海拔2800多米,是陇上山脉极高处,唐人有这样的歌谣:“湫头山,离天三尺三。脚踩云,举手摘星辰。”

  沿着盘山公路上山,起初山上还是一片田野风光,山腰处梯田像玉带一般环绕其间,快到山顶的时候,植被忽然变得茂密起来。

  那些林木多为灌木丛,木叶渐脱,清朗萧瑟,像一幅套色木刻画。

  路的尽头,便是景区大门,很快美丽的朝那湫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先看到的是前湫,它的水面面积有30余亩,从体量上说,不是很大,但足够美。

  站在前湫边的观景亭,从高处俯瞰,它像一块无瑕而绮丽的翡翠,墨绿欲滴,真让人赏心悦目。而从近处看,它更像一块纤尘不落的明镜,将景致的所有细节,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丝毫不差地映照出来,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画。

  有人说前湫的形状像卧蚕,我环湫一周,觉得它更像一片宽阔而扁平的会呼吸的树叶。

  前湫环湫修建了木栈道,可以环湫一周。

  环绕前湫而行,清凌凌的水光,泛起阵阵涟漪,一下子就把人的心灵网进一种空绝蓝澈的意境,让人目眩神迷,不能自拔。

  平坦开阔的湫前地,各种草木得以“野蛮生长”,不受约束,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尽显在游人的面前。

  离前湫约500米处,还有后湫,面积略小,大约20亩,它们分别位于海拔2300-2500米的山顶凹地间,成为黄土高原上罕见的山顶湖泊。在两湫之间,还有一些更小的湫,像是碎钻撒落在湫头山顶。

  华夏远古文明的无穷魅力

  我们从前湫边的一条山路进山,去探寻后湫。说是后湫离此不远,但这条松林间的小路蜿蜒曲折,却花费了半小时。黑黝黝的一棵棵松树笔直挺立,纹丝不动。但在枝叶间却有阵阵松涛涌动,那是一种荡涤心胸的爽洌气息。

  终于看到后湫了,水边多生红色水草,状如一勾弯月,也似半幅太极,四围百草丰茂,游人罕至。

  朝那湫的地理成因是什么呢?

  在亿万年前的造山运动中,湫头山在不同造山带相互挤压、断裂作用之下,发生了规模可观的块带抬升,原始地貌彻底更改,变得山川分明,高下间错,山梁间自然围成小范围的高位盆地,收纳周边大气降水,久而汇集成湖,又因为独特地形造成稳定的天气系统,蒸腾循环,以湫养湫,加上湫中秘泉多注,造就了朝那湫仿佛无源无泄却能自满自足的奇异景象。

  与前湫以生态景观为主不同的是,后湫边有不少寺观建筑。朝那祠,就坐落在朝那湫的后边,隐藏在山林之中。在祠里,没有见到别的游客,但香炉里却是青烟袅袅,看来这里香火一直很兴盛,没有断过。

  朝那湫虽然隐居关山一隅,但它的声名千百年来却一直保持不坠。明代诗人赵时春曾有“莫汤深潜空自守,拟乘云雨共飞蹇”之句,表达了诗人让沉睡的关山睁开双眼,守身如玉的灵湫走出陇原的一种殷切期待。

  随着陇东南祖脉文化研究的逐步深入和平凉关山(陇山)大景区建设的不断加快,朝那湫将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向世人展示华夏远古文明的无穷魅力。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相关链接

  湫神文化

  湫神信仰是甘肃最具特色的水神信仰。从先秦在朝那湫投文诅楚,到秦汉封禅,在国家祭祀中占据重要地位;明清以来湫神成为周边民众祈雨的圣灵,其间祭祀主题由庇佑政权变为司职雨水,祭祀的主体也逐步从国家走向民间。

  在洮岷地区的湫神崇拜是一多层面的民俗文化现象,当地所奉祀的龙王,不同于中国各地龙王庙里所供奉的龙王,而是神化了的历史人物。其中,明代开国将领占了绝大多数。 在冶力关镇常山庙里的石碑上,依次将常遇春、徐达等18位《大明英烈传》里的人物列出来,均被封为各河的湫神。

  小贴士

  交通路线 庄浪离兰州约300公里,途经青兰高速、省道218可达。

  临近景区 朝那湫临近云崖寺、陈家洞、石桥村等景区,它们共同组成了关山大景区,南北长34.8公里,东西宽22.9公里,总面积217.5平方公里,涵盖31万亩关山林区。

  美食推荐 庄浪暖锅 摊洋芋面筋 荞面汆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向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向幸福生活
  • 兰州公安成功处置一批废旧危爆物品 兰州公安成功处置一批废旧危爆物品
  • 甘肃省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举办 甘肃省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举办
  •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 甘肃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
  • 这场盛会,关乎减贫——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侧记 这场盛会,关乎减贫——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侧记
  • 兰州市水务系统加大冬季冻管摸排改造力度 兰州市水务系统加大冬季冻管摸排改造力度
  • 陇南冬春颜值高 康养观景两不误 陇南冬春颜值高 康养观景两不误
  •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关于毫不放松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
2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建议授予孙万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向幸福生活
4   【智库建言】聚力新阶段 奋进新征程
5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揭牌
6   兰州公安成功处置一批废旧危爆物品
7   全国山岳型景区百强名单出炉 甘肃省三
8   兰州市与沿黄河流域六省会城市实现商事
9   《又见敦煌》跻身 2019年中国独立剧场
10   聆听黄河故事 感受金城魅力 广州媒体采
11   《又见敦煌》荣获“2019年中国独立剧场
12   陇南冬春颜值高 康养观景两不误
13   张掖山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发力
14   走读变“走教” 情暖山乡娃——天水秦
15   酒钢首块爆炸焊接复合板试验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