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童心向党】文县: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色薪火燃起来

21-07-28 11: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红心向党·百佳文明校园、百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集中采访宣传

  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文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引导全县各学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增强学生责任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接力红色薪火。

  童心向党 国旗伴你成长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近日,当校园广播里响起第一个音符,文县东坝中学的操场上一片肃穆,庄严的国歌声中,全校师生胸腔里热血沸腾,双眸向着升起的鲜艳五星红旗,面对祖国的铿锵崇敬之声迎风招展。

  为进一步营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文化活动氛围,文县东坝中学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老师们讲党史、国旗下的演讲、诗朗诵、向国旗党旗敬礼等方式,全面激发孩子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县东坝中学的青年团员们在“五四”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中激情昂扬的朗诵红诗,他们用文字带领师生感受先辈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革命精神。

  “党在召唤,人民在期盼,希望我们文县东坝中学的师生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学习奋斗,为建设幸福家乡而奋斗,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随着校长吕文平的号召,庄严国旗下全校师生高举右手,孩子们真诚稚嫩口号叠加着,在校园上空伴着蓝天白云嘹亮回荡。

  坚守初心 红色教育领航

  河山披锦绣,童声颂党恩。为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近日,文县城关第二小学三年级组织开展主题为“讲红色故事,做红色少年”讲故事比赛活动。

  比赛中,小选手们充分发挥各自聪明才智优势,自选《金色的鱼钩》《罗盛教》《丰碑》《刘胡兰》《黄继光》《杨靖宇》《我的老乡董永安》等优秀红色题材,参加讲故事比赛。有的慷慨激昂,气势如虹;有的饱含深情,有的娓娓道来;有的诙谐幽默,深情并茂,并融入丰富的肢体语言或歌唱、快板等元素,吸睛亮点精彩纷呈。

  可爱的孩子们,站在新时代得起跑线上,用童心表达对革命先辈和新中国建设者为国家奉献的崇高敬意;用童言感慨着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用学习行动表达着对立志长大成才报效祖国,建设美丽家乡,创造幸福生活的决心。

  文县城关第二小学龙建明老师说:“这次我们学校三年级组织的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红色文化,宣传革命人物事迹,能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孩子们用读书实际行动来表达新时代少先队员高举旗帜跟党走的决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通过讲故事比赛活动,有效激活了孩子们自发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国家发展过程的兴趣,培育了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锻炼了学生们坚定意志,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努力方向,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信心。

  走近课堂  红色精神传承

  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同学们,我今天给大家分享在文县程海寰烈士纪念馆参观,聆听到的革命事迹;在文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到的红色文化教育......”

  校园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近日,在文县丹堡初级中学多功能厅内,该校党支部书记郭利先给全体师生激情昂扬的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全校师生100多人认真的聆听着这位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讲述着当地红色文化和党的历史,以及文县丹堡初级中学的发展史,每讲至动情处,多功能厅内掌声迭起、连连不断。

  “通过今天党史学习教育,了解了些我们文县的红色文化,知道了些不知道的红色故事,感受了先辈们为建设新中国、创造美好生活的不容易,体会了我们现在生活、学习的美好。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铭燕是文县丹堡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六月即将毕业升入高中学习,聆听讲座后很受启发。

  文县丹堡初级中学教师杜永强说:“今天,郭老师分享的红色故事非常好,我是一名年轻教师,也是一位年轻党员,听完红色故事感触很多。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国兴。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而我们是教书育人的园丁,更应该学好党史,为孩子们做好表率。”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党史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中,文县各学校广泛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创新“课内+课外”的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积极汲取经典力量,努力让红色精神在文州大地赓续传承,让红色基因根植黉园文明沃土,让红色文化浸润“两江八河”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魅力。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文县各学校用最朴实无华的方式,引导教育着最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赓续传承熊熊燃烧的红色薪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