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心理咨询问诊”走进百个社区——共青团兰州市委学党史办实事侧记

21-07-22 08: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心理咨询问诊”走进百个社区

  ——共青团兰州市委学党史办实事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树林

  “脾气越来越大,心情越来越差,怎么办?”“不爱跟人说话,但别人不搭理自己也觉得难受”……近日,在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共同举办的“心理咨询问诊”进社区活动中,不少市民纷纷讲出自己的“烦恼”,向青年志愿者们咨询。

  社会发展变化快、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职场竞争多、家庭矛盾繁琐……越来越多的人受困于各种各样的生活“难题”,引发人们内心焦虑、暴躁、郁闷、自闭。“这些都是诱发心理疾病的潜在因素”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尚儒分析说,“需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和减压。”

  “找心理医生有点难为情,总觉得自己身体上也没病,看心理医生有点奇怪。”活动现场陈女士道出了大多数人的顾虑。为此,共青团兰州市委指导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尚儒先后邀请甘肃省CPS注册系统督导点的部分专业心理咨询师、各个学校、医院以及社会机构心理咨询师,共同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面向大众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工作。

  “这支队伍是在去年疫情期间诞生的。”杨尚儒说,“疫情期间,因为疫情形势紧张、许多人长期居家隔离,没有经常参与群体性社会活动,导致他们情绪波动较大、十分敏感,但又不知道该去何处寻找专业的帮助,所以,我们想到成立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来帮助大家一起守护正能量,积极抗疫。”随后,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了,“1+1+N”社区服务项目启动了。

  “1+1+N”就是1个医生+1个心理咨询师+N个志愿者,进行线上电话网络咨询、线下社区执勤服务、覆盖全市重点社区。这一志愿服务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缺乏医护专业知识、人手不足以及居民心理压力大的主要问题,期间服务地点覆盖了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16个街道79个社区,开展心理咨询讲座275场,服务受众28225人次,奉献了221580个“爱心小时”。

  学党史,办实事。办什么实事,就是要符合青年、符合群众的需求。共青团兰州市委把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宣讲及公益问诊”作为“我为青年做件事”的一项具体举措,涵盖中高考学子心理减压、社区“心理咨询问诊”、消防员“阳光心理”等方面。

  自今年5月25日起,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与安宁幸福里社区共同签署了“和谐社区”项目共建协议,服务于社区未来三年心理科普讲座、心理义务问诊、心理援助热线、上门矛盾调解等心理公益服务和社区治理工作,这是志愿服务队签署的第一份共建协议,为社会公益组织和社区携手共建提供了思路、探索了方法。随后,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先后同安宁区师大社区、建宁路社区、甘铝社区、孔家崖街道等10余个社区签署了合作共建心理服务站协议。

  截至目前,兰州市心理志愿者为各个社区开展公益讲座、知识科普宣传、慰问关爱等公益活动80余场次,中高考心理减压3场次,足迹遍布53个社区,服务社区群众1.3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320小时。预计全年开展心理公益服务活动100余场次以上,覆盖100个社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敦煌市整治城乡环
2   天水秦安: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
3   甘肃首次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现场培训
4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24日20时征
5   兰州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次237.33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7   甘肃启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
8   胭脂三川党旗红——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9   河南省特大暴雨致多趟列车停运或折返
10   上半年甘肃省出口中药材337吨
11   甘肃:到2025年 革命老区居民收入增幅
12   甘肃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
13   酷暑天 书店满眼读书郎
14   今后三天甘肃省多地高温仍将持续 局地
15   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