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21-07-21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的仇池故里,处处散发着花椒的清香。在西高山乡花椒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花椒挂满枝头、迎风摇曳,椒农们在浓浓的椒香中忙着采摘花椒,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艳阳下,一片片火红的花椒园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今年的花椒色泽鲜艳,粒大油丰,保准能卖个好价钱。”在西高山乡村冯坪村,椒农冯玉柱的200多棵花椒树郁郁葱葱,红肥绿瘦,他满脸喜悦,逢人就夸自己的花椒。

  西和境内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所产花椒果大均匀、色泽红亮、香麻十足,南部山区所产的“大红袍”花椒,皮红口黄,粒大肉厚。近年来,西和县立足资源优势,着眼长远发展,充分利用当地适宜花椒栽植的有利条件,把花椒产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按照“南椒北果”的经济林果发展思路,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于花椒产业开发建设,通过地埂栽植、荒山建园、地埂椒核套栽等模式,发展壮大花椒产业。目前南部大桥乡已实现了花椒全覆盖,大桥乡的龙凤、白五和蒿林乡的赵沟等15个村已成为全县的花椒示范村和典型,特别是西高山乡寇山村、冯坪村的地埂椒核套栽模式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通过县、乡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全县涌现出了科技示范户和以李谢玉为代表的5强营销户,大桥、蒿林等重点产区花椒收入已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2%,家庭年支出的80%均来源于花椒产业。

  近年来,西和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道路,按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一村一品”发展要求,全县花椒产业布局为“一园一带”,打造集良繁、种植、加工、流通、资源保护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建设花椒产业带,面向市场需求,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制定花椒产业发展规划,坚持适区适地适种原则,进一步调优花椒产业区域布局,扩大种植规模,在管护和技术方面再下功夫,让花椒持续增产增收。同时在技术支持、后期管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跟进,进一步减少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利用电商平台,扩大销路、增加销量,推动全县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开,

  截至目前,西和县花椒种植面积20万亩,花椒产业已成规模。

  通讯员 巩 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 【陇拍客】张掖甘州:戈壁变水乡 荒滩生绿洲 【陇拍客】张掖甘州:戈壁变水乡 荒滩生绿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宣讲团甘南州报告会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宣讲团甘南州报告会召开
  • 海报|这份极端天气自救指南请牢记于心! 海报|这份极端天气自救指南请牢记于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小网格筑牢大平安
2   金塔:贴心服务暖人心
3   民乐:农业企业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4   肃南大河:乡村“微整形”旧貌绽新颜
5   庄浪: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
6   民乐:“新药”治“顽疾”
7   民乐:学史力行 服务群众见行动
8   【小康圆梦·看甘肃】两当:魔芋产业拓
9   灵台上良镇:夏管果园掀高潮 助农稳产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庄浪:山地苹果大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
12   高台南华镇:头茬设施哈密瓜“甜蜜”上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桃”贫致
15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