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胭脂三川党旗红——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马晓明

21-07-22 08: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胭脂三川党旗红——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马晓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在康乐县党建队伍中,有一位党员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创新提出“胭脂三川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一带一园三点”党建工作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建成党建主题公园,建立农村党建监督员工作机制,打造智慧党建+便民服务信息平台……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他,就是康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晓明。2019年,马晓明走马上任康乐县委组织部部长,他第一时间先走下去,沉到乡村,在基层调研。3个月内,他走遍了所有软弱涣散村和深度贫困村,真实掌握了基层实情,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现场考察干部,对全县基层党建,做到了心中有数。面对脱贫攻坚底子薄、基础弱,个别党组织书记对抓党建促脱贫不重视,一些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部分党员带富致富作用发挥不够好,个别帮扶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现状,他大胆提出,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创新“党建+脱贫攻坚”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查症结,寻原因,找短板,目的就是为了固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发家致富。”马晓明常常对基层党员说。

  针对党建工作特色不足、创新不够的问题,马晓明在全县开展“农村党建大调研、贫困群众大走访、突出问题大整改、组织建设大规范、能力素质大提升”五项活动。查准找实农村党建“短板”,摸准吃透农村党建实情,不断建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尽责能力。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结合县情,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创建康乐县“胭脂三川党旗红”党建品牌的实施方案》《康乐县“一带一园三点”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康乐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评星定级实施意见》等制度办法34项。

  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2019年,康乐县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5个,对143名村干部候选人、1243名村“两委”成员、608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县级联审;对24名涉刑涉毒、有前科劣迹的村“两委”委员和33名村后备干部按程序进行了撤免。开设全县扶贫干部“夜间课堂”培训班,设计制作康乐县党员干部应知应会“二维码”答题试卷,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马晓明建议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推行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凡是群众的事,老百姓自己说了算,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为63个非贫困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实现152个村全覆盖,并严格落实每日签到和“钉钉”打卡制度,严防第一书记“两头逛、两头跑”问题发生。创新党建载体,建立党员“政治生日”档案。在党员“生日”那天,他发送祝福短信,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

  冬天,驻村干部几乎全部生火取暖,为了确保安全,他为驻村干部、村干部购置一氧化碳报警器等驻村必备物资,152个村全部建起食堂,让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安心工作。创新建立农村党建监督员工作机制,每个村选聘一名农民党员为党建监督员,专门给村党支部“找茬挑刺”。为2085名党员干部免费定制开通“四抓两整治”视频彩铃,以新颖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建宣传,让等待通话的视频彩铃成为党建宣传的重要窗口。利用“组工通”信息平台每日2次向全县广大党员推送“微党课”,实现学习便捷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马晓明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关键在党的领导,抓好党建,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针对党建抓手不强、任务不聚焦等问题,他创新提出开展以“三促双评五抓四好”为主要内容的“胭脂三川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理念上突出“三促”(以党建促发展,以标准促规范,以担当促落实);在标准上突出“双评”(评星级党支部,评先锋模范党员);在措施上突出“五抓”(抓政治建设任务落实,抓党组织引领示范,抓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抓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抓阵地建设规范);在效果上达到“四好”(党建引领作用好,支部带动能力好,党员作用发挥好,集体经济发展好),使党建工作有抓手、有方向、有目标,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在14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4个扶贫车间,建立党支部95个,推动党建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乡村治理同步推进、互促共赢。在党建引领下,2019年底,康乐县剩余贫困人口775户344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3%,8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河南省特大暴雨致多趟列车停运或折返
2   上半年甘肃省出口中药材337吨
3   甘肃:到2025年 革命老区居民收入增幅
4   甘肃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
5   酷暑天 书店满眼读书郎
6   今后三天甘肃省多地高温仍将持续 局地
7   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8   赓续国企精神 努力担当作为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趋势向好地区
11   主动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 加速两地一体
12   地为乐章路为符 高速发展奏新曲 ——平
13   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 举报投诉平台开通
14   甘肃省全力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
15   兰州市召开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