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是共产党员】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敏刚

21-07-22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我是共产党员】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敏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提及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时的情景,李敏刚至今依然心潮澎湃;

  忆及23年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的情景,李敏刚清晰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

  回想起30年前第一次穿上警服,成为一名刑警,李敏刚自豪无比。

  三个重要时刻,见证了甘肃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痕迹检验技术支队支队长李敏刚的30年从警之路。

  3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践行着自己“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的初心。在今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他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不忘初心,术业专攻30年

  “1991年,我从兰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就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从事痕迹检验工作的刑警。”李敏刚说。他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0年。一切看似顺理成章,但其中,有着太多的坚守。

  对于刑警而言,最难“啃”的莫过于陈年旧案,“有些案件距今已经有二三十年了,我们必须仔细甄别、小心比对。”为攻破命案积案,李敏刚带领团队对每一起案件都认真进行清理,妥善保管案卷及证据,不放过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我们要根据这些有限的线索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不让任何一名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正是凭借这股子钻劲,李敏刚成为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领域的“领头雁”。

  凭借多年的痕迹检验经验和恒心毅力,李敏刚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侦破了数百起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铁证链条,同时高质量完成数千起刑事案件的检验鉴定。

  在侦破案件的同时,李敏刚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犯罪手段,展开科研攻关,研究成果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李敏刚带领的科研团队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敬业担当,面对困难负重前行

  李敏刚办公室有两个箱子,里面装满了各类现场勘查的检验仪器,一有任务背上箱子就能走。

  虽然已经年过五旬,李敏刚始终和年轻民警一道,工作不降标准、不减劲头,冲锋在勘验案发现场一线。

  “痕迹检验的任何一个结论,都可能影响整个案情的走向,所以我们要慎之又慎。”说起痕迹检验的每个环节和步骤,李敏刚一脸认真。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2020年底,公安部给李敏刚记一等功一次。

  除了案件现场勘验工作,李敏刚还承担着全省公务用枪建档工作和收缴的枪支鉴定工作。

  “这不仅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体力活,更是个危险活。”李敏刚说,每一批枪支,他都要带领技术团队在机帧上进行扫码。扫码之前先分解枪支,扫码结束后再组装,然后装上子弹击发,打出的弹头留存,这一系列程序才算完成。

  “分解公务枪支只要细心认真就能完成,但是鉴定收缴的土枪就存在危险。”李敏刚说。

  一次,李敏刚正要鉴定一把自制土枪,放在桌子上的枪突然“砰”的一声自己击发了,射出的钢珠直接将对面的钢板打透。“所幸对面没有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这件事,李敏刚心有余悸。

  率先垂范,彰显旗帜引领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李敏刚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团队争先创优。

  近年来,李敏刚所在团队成功申报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组织开展全省模拟入室盗窃杀人案件现场勘查大练兵大比武考核。此外,还集中举办8期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现场勘查技术人员1000多名。

  “我们整个团队把100%的满意率作为共同努力的目标。我是一名老党员,更要时时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李敏刚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李敏刚一直坚守在痕迹检验一线,初心从未改变。他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的初心和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为建设平安甘肃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最早出现的“临洮”一词,背后是一场叛
2   历史眼丨“杏林春满” “虎守杏林” 孙
3   全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甘肃
4   肃王府《淳化阁帖》:传世国宝曾经被当
5   稳中有进 趋势向好 ——上半年甘肃经济
6   名家访谈丨张小娟永远是我心目中的榜样
7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平凉实践”
8   《达玛花开》主演常雅琼:文艺舞台需要
9   嘉峪关: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打造高品
10   兰大二院延长门诊就诊时间 接诊时间8∶
11   2021届大学新生出外就学 可免费乘坐中
1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3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14088名儿童
14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5   金昌全民健身中心落成 向全社会全日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