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深耕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品牌

21-07-15 08:37 来源:张掖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张掖市深耕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品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掖市充分发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立足实际、创新方式,高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度、美誉度、丰富度、感染度,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红色记忆、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贡献力量。

图片

  打造红色基地   扩大基因传承影响度

  打响“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品牌影响力,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受到社会各界好评。高台县加快推进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依托,红色基因传承基地、西路军主题公园、红色文化商贸街、红色文化博览园、河西红色文化体验景区、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红色旅游小镇、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为板块的“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临泽县“传承西路军魂弘扬红色文化”党性实践之旅,从临泽战役纪念馆出发,途径红西路军汪家墩总指挥部、红西路军梨园口战斗遗址公园,到红西路军三道柳沟战斗遗址,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党性实践,传承红色精神,锤炼坚强党性。山丹县“传承艾黎精神 追寻红色记忆”之旅,从艾黎纪念馆出发,途径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艾黎·何克陵园、汉明长城博物馆、硖口古城,到焉支山景区结束,让游客了解路易·艾黎上世纪四十年代在丝绸之路的艰辛历程,进一步弘扬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聆听一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走一段西路军征战路、穿一次红军服、祭一次革命先烈、唱一首红军歌、看一场红色影片、吃一顿红军饭、参观一次革命遗迹、体验一回红军生活、接受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红色教育体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体悟信仰价值。

图片

  组建红色团队   提升党史教育美誉度

  以培养红色故事讲解员、红色教育小教员、红色线路引导员“三员”为目标,吸纳退役军人义务讲解员56名,服务前来参观瞻仰的群众。依托红西路军精神研究学会,采取专家授学、观摩见学、集中研学、竞赛促学等,狠抓宣讲骨干能力素质提升,让纪念馆讲解员当好党史故事的主讲人和红色文化的回望者、传播者、引领者,涌现出了石琳、李菲菲等国家级、省级优秀讲解员。为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开展以“敬献一次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部反映西路军精神的影片、听一个西路军人物故事、参观一次廉政展览、听一次报告会”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各类纪念馆已接待省内外前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人员30多万人次。

图片

  挖掘红色资源  拓宽党史资料丰富度

  组织人员深入研究、挖掘红西路军史料和文物背后的故事,整理编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将士名录》《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回忆录选集》《党和人民群众营救西路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将士纪念文集》等文献30多本,创作《高金城》《祁连壮歌》等书稿,开发《重温西路军历史,传承西路军精神》《守望》《坚守》等微党课,创作推出《一个都不能少》《浴血誓言》《肝胆祁连》《民乐情》等一批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影视舞台剧目。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西路军征战史流动展览进基层活动12次,党史、红西路军征战史主题展览3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线上展览2期。

图片

  讲述红色家书  提升党史宣讲感染度

  将情景剧表演方式引入课堂教学,搜集资料、设计情节、创作脚本、精心编排,由教师分角色扮演英雄人物,沉浸式演绎感人至深的家国故事,精心打造《学党史 诵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家书〉》和《信仰的力量》情景教学课,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场景设计、视频播放、故事讲解、感悟分享等形式,全景式再现革命年代烽火岁月,带领党员干部穿越时空隧道,触摸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和质朴情怀。先后在省委党校、省党员教育中心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我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市直部门科级以下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等17个班次开展教学,受到培训机构和参训学员广泛好评。(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段新生)

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