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椒,红红红红红红红红

21-07-14 09:29 来源:陇南发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椒,红红红红红红红红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陇南花椒产业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7月13日—14日

以“讲好陇蜀故事·传播麻辣味道”为主题

中国川渝火锅产业大会暨

中国(武都)花椒展示交易会

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现在,小陇带你

一起去田间地头

感受这一年的花椒丰收季

↓↓↓

图片

走进武都区、康县、文县的很多乡镇

仿佛走进了花椒的世界

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

从山腰到山顶

一串串熟透的椒果鲜红欲滴

一阵阵山风吹来

椒香扑鼻

  武都区郭河乡万亩花椒示范基地

图片

  盛夏时节,郭河乡万亩花椒示范基地中,长势茂盛的花椒树显得格外青翠,给昔日的荒山坡披上了绿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味道……站在高处目之所及,花椒树漫山遍野。  

图片

  郭河乡的花椒种植,种出了规模,种出了效益。花椒,这些浑身长满“刺疙瘩”的寻常树,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图片
图片

  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安坪村

  走进武都区马街镇沙坪村、安坪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郁郁葱葱,微风拂来,阵阵“麻”香沁人心脾,颗颗花椒挂树梢,颗粒丰硕似玛瑙,椒果飘香漫山坡,手舞足蹈椒农笑。

图片
图片

  花椒地里,到处是椒农们忙碌的身影,只见椒农用娴熟的采摘手法采摘着这些“致富果”,烈日炙烤着大地,落日的余辉映红大地,丰收的花椒,是对辛勤劳作最好的回报。

图片
图片

  当地出产的花椒不仅个大、味鲜、果粒饱满,而且芳香浓郁、香麻十足,已成为市场追逐的畅销货。

  康县平洛镇中寨村

  7月11日,康县平洛镇中寨村簸箕湾社蒋彦斌家的16亩花椒园里,十几个社员群众正在抢收花椒,椒园里笑声不断,一派丰收喜庆的忙碌景象。

图片
图片

  康县今年花椒喜获丰收,全县挂果11.73万亩花椒全部进入采摘期,社员群众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晾晒花椒。

图片
图片

  文县桥头镇杨家山村

  七月流火,七月椒红。走进文县桥头镇杨家山村,每家每户的院坝里,都摊开晾晒着刚采摘下来的花椒。

图片

  而在石坊镇、天池、堡子坝,天还没有亮,村里椒农早早的就上山摘花椒,等到六七点,花椒地里已经是热火朝天了。他们还把火红的花椒拍了照片发给外地上学的孩子,告诉他们自家的花椒照片上了网,估摸着能卖上好价钱。

图片

  近年来,文县把花椒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积极支持组织种植户成立花椒生产合作社,扎实开展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农资统购等活动,确保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图片

  目前,全县花椒种植累计面积达到30万亩,花椒产业已经成为全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图片

多年来,陇南市把花椒

作为支柱产业常抓不懈

花椒产业走过了

“零星栽植、地埂模式、荒山开发、规模连片”

的发展历程

↓↓↓

  陇南市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境内气候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度型气候,光热资源充足,生物垂直分布明显,资源品种多样富集,具备发展花椒等特色产业的独特气候资源优势,是全国花椒最佳适生区之一,享有“千年椒乡”之称,所产“大红袍”花椒以果皮丹红、粒大饱满、芳香浓郁、麻味醇厚享誉中外。

图片

  如今,在海拔1000米—1900米适生区域已基本实现花椒全覆盖。1995年全区花椒面积仅为25万亩,花椒产量仅为67.5万公斤,产值为 1350万元,人均花椒收入30 元。

图片

  近年来,武都区大力推进产业培育,花椒品质明显提升,品牌溢出效应快速扩散,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首批入选“甘味”农产品公用区域品牌,武都已然成为中国的“花椒之都” 。

图片

  一棵花椒树,万千致富梦。目前,武都花椒远销四川、重庆、北京、新疆、宁夏、西藏、青海等全国34个省、市、区,并大量出口东南亚地区,2020年全区累计实现花椒产品电商交易额6.05亿元,其中线上2.85亿元,带动线下交易约3.2亿元。

图片

  武都花椒名片

图片

  ■全国“四个一”——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农民收入占比第一;

  ■全国最大的优质花椒生产基地和花椒产品研发中心、商品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先后荣获首届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全区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已建成万亩花椒基地8处,千亩花椒示范基地108个,挂果面积近70万亩,受益贫困村245个,占建档立卡贫困村的85%,8.6万人通过发展花椒实现了脱贫;

  ■2020年全区花椒总产量5400万斤,综合产值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

  ■2020年6月,武都花椒价格指数编制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为目前国内首个花椒价格指数。

满山的珍珠玛瑙

满坡的红霞辉映

欢迎大家来椒乡

尝试采摘花椒

我们期许

陇南花椒

越来越“红”

  (整合自陇南武都发布、康县发布、文县发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 书香甘南读世界 文化引领促发展 书香甘南读世界 文化引领促发展
  •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丝路飞天梦 醉美酒泉行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丝路飞天梦 醉美酒泉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入学答疑解惑又来了
2   蜀椒出武都,陇货入蓉城!这场川渝火锅
3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
4   西固区60岁及以上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5   陇南,巴适得很!
6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圆满完成兰洽会疫情防
7   甘肃省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公开征
8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揭牌
9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
10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酒泉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12   兰州市积极打造城市慢行系统
13   兰州市与三地签订《粮食安全合作备忘录
14   兰州市召开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工作推进会
15   兰州市六项举措确保粮食安全 上半年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