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多措并举 确保蜜瓜错峰上市

21-07-13 09:31 来源: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酒泉瓜州:多措并举 确保蜜瓜错峰上市

  近年来,瓜州县通过引进优新品种、优化产业布局、试验示范新模式、推广新技术、完善冷链物流体系等多项措施,不断促进蜜瓜产业产业升级。形成了大田与设施种植相结合,早、中、晚熟品种搭配,错期播种、分批上市的生产格局,逐步实现了“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的产业发展目标。

  引进优新品种,优化种植布局

  瓜州县瓜州镇、西湖镇、南岔镇、广至藏族乡、河东镇、梁湖乡是瓜州县6个蜜瓜主产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种植布局。瓜州镇、西湖镇、南岔镇、梁湖乡发展以白兰瓜系列和西州蜜系列等为主的大田蜜瓜主栽品种,广至藏族乡、梁湖乡发展设施蜜瓜优新品种,河东镇发展以无籽西瓜、晚熟蜜瓜等为主的主栽品种。同时,加大高产优质、抗逆适宜、耐储存运输的新品种引进力度,2021年,瓜州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通过深入调研,从北京、新疆、兰州等地引进甘甜、都蜜、朦胧、早仙醉等蜜瓜新品种38个,进行示范种植,丰富了蜜瓜品种,逐步实现蜜瓜品种优质化、多样化,全方位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推广应用新技术,实现错茬种植

  瓜州县蜜瓜研究所充分发挥“产、学、研”职能,以技术创新驱动蜜瓜产业持续发展。通过不断创新、推广新技术,示范新模式,蜜瓜种植已由传统的基础栽培、套(复)种栽培、粗放田间管理逐步向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方向转变。形成了大田蜜瓜标准化栽培、设施蜜瓜标准化栽培、穴盘育苗移栽、水肥一体化、套袋垫瓜栽培、土壤改良修复、测土配方施肥、戈壁有机穴播等8项关键技术规程,提升了蜜瓜标准化生产和科学种植水平。

  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延长蜜瓜供应周期

  政府通过加大蜜瓜产业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加快蜜瓜仓储冷链保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及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预冷、低温分拣、冷藏运输等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果蔬保鲜贮藏、加工、收购、交易、冷链物流配送、营销服务等产业体系逐步完善。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农产品冷链仓储库1.2万吨以上,建成规模化交易市场2个,销售渠道不断畅通,蜜瓜贮存能力不断提高,延长了蜜瓜产品供应周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酒泉:大漠戈壁上育出沃野良田
2   白银市靖远县精心定制廉政教育“套餐”
3   让“输血”变“造血”——白银市会宁县
4   白银市平川区在第27届兰洽会上签约招商
5   白银市靖远县检察院被命名为“甘肃省卫
6   白银市平川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7   全国经广看白银媒体集中采访团记者主持
8   筑牢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驻银大型国
9   酒泉市大力实施土地托管项目助力农民增
10   百年中的酒泉风华|深度融合 文旅崛起
11   喜讯!陇南12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
12   60.24亿元!陇南市在四川成都举行投资
13   南北过渡带,最美陇之南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5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