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构建物流新格局 谱写丝路新篇章——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特写

21-07-09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构建物流新格局 谱写丝路新篇章

  ——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特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7月8日下午,第二十七届兰洽会“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在兰州宁卧庄宾馆举行。

  能够容纳100多人的2号楼会见厅座无虚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人士共聚一堂,以“加强枢纽集疏联动 构建物流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网络覆盖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为我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作出了重要贡献。”论坛上,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韦彦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发挥的作用予以了高度评价。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这条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甘肃、广西、贵州等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大幅缩短,因此受到沿线地区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

  “这条通道将中国西部地区与南部沿海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对西部地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郭正波说。

  郭正波认为,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还存在着沿线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海运和陆运相关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他希望在本届论坛上,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撑。

  甘肃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加强与甘肃的合作,成为与会各方的共识。

  郭正波告诉记者,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甘肃有关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经北部湾,甘肃的洋葱、苹果等特色产品已成功销往东盟国家。

  此次论坛上,甘肃与香港、广东、广西等地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交流合作。

  近年来,甘肃突出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作用,积极推进口岸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相继建成和投运了一批重大基础项目和对外开放平台。目前,“中吉乌”等中亚、南亚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初步形成了东进西出、南来北往、陆海联运的交通物流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五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甘肃省十五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创秦腔《人往高处走》金城首演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创秦腔《人往高处走》金城首演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贝亚特里斯·阿希蒙 比什努·普拉萨德·保德尔视频演讲 郑建邦宣布开幕 尹弘赵一德致辞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贝亚特里斯·阿希蒙 比什努·普拉萨德·保德尔视频演讲 郑建邦宣布开幕 尹弘赵一德致辞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任振鹤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行 任振鹤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行
  • 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 大型现代秦腔剧《人往高处走》在兰上演 展现甘肃脱贫攻坚生动事迹 大型现代秦腔剧《人往高处走》在兰上演 展现甘肃脱贫攻坚生动事迹
  • 【聚焦兰洽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聚焦兰洽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 【聚焦兰洽会】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举行 【聚焦兰洽会】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建设论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促进合作交流 共谋发展大计 中国·甘肃
2   共商服务大计 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
3   今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试点“均衡入
4   “安全相机”不安全 处理不能止于下架
5   在智慧碰撞中探寻现代农业发展密码——
6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围
7   陇台携手合作共赢正当时——陇台高质量
8   甘肃省第十届民运会将在临夏州举行
9   多元合作让课后服务更贴心
10   甘南州签约40个项目 签约总投资额66.44
11   甘肃省十五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12   今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方案出炉 公
13   共叙友谊 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第二十
14   7月10日起“安定门”南行公交车站优化
15   兰大一院与瑞士洛桑大学医院开展加速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