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在智慧碰撞中探寻现代农业发展密码——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21-07-09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在智慧碰撞中探寻现代农业发展密码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侧记

兰洽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站在新的起点,如何破解‘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一历史命题”“让信息化技术为西北丝路寒旱农业插上‘翅膀’”……7月8日的兰州晴空万里,黄河两岸绿树成荫,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此召开。

  以“农”为题,荟萃众智,16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金城,为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献计献策,为西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深邃思考。

  “近年来,卫星导航、节水滴灌等数字科技被广泛应用于西北寒旱农业生产,在信息化技术的辅助下,传统农业正一步步迈向精准化、智能化。”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教授陈学庚在报告中说,“推动政府市场高效联动,开展农艺、农膜、农机深度融合研究,在残膜回收再利用、信息化监测和机械化新装备示范推广等关键技术上再提升,是攻克西北寒旱农业发展瓶颈的关键。”

  作为西部农业大省,甘肃对于全国其他省份特别是西部地区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借鉴意义。“寒”与“旱”是甘肃农业发展环境的重要生态特征,这一资源禀赋决定了寒旱农业在甘肃发展的基础。

  “城镇化发展导致农村劳动力减少,农业生产人工成本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在倒逼农业产业的变革。因此,发展现代、绿色、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论坛分享了对发展智慧农业与建设数字乡村的思考。

  近年来,甘肃发挥比较优势、构筑错位发展格局、打造“甘味”农产品,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种养规模不断扩大,“厚道甘肃·地道甘味”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全省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能。

  “技术创新引领学科方向,产品创制支撑产业发展。”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勇以蔬菜和甜瓜产业为例,从跨行业融合发展、发挥区位优势增加市场竞争力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

  今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促进全省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研以致用,是农业科技研究的关键。”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常务副主任喻景权教授认为,“轻简、优质、高效、生态的新一代无土栽培技术,是未来蔬菜产业乃至戈壁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

  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各方观点互相切磋、智慧碰撞交融。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将以现代科研手段为支撑,瞄准多样化高品质需求,发挥“丝路”区位优势,深挖“寒旱”内在特质,提升“甘味”农产品,为提升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质量效益做出最大的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 甘肃省十五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甘肃省十五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创秦腔《人往高处走》金城首演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创秦腔《人往高处走》金城首演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贝亚特里斯·阿希蒙 比什努·普拉萨德·保德尔视频演讲 郑建邦宣布开幕 尹弘赵一德致辞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贝亚特里斯·阿希蒙 比什努·普拉萨德·保德尔视频演讲 郑建邦宣布开幕 尹弘赵一德致辞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任振鹤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行 任振鹤会见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一行
  • 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 大型现代秦腔剧《人往高处走》在兰上演 展现甘肃脱贫攻坚生动事迹 大型现代秦腔剧《人往高处走》在兰上演 展现甘肃脱贫攻坚生动事迹
  • 【聚焦兰洽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聚焦兰洽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肃南取景拍摄的电影《浴血誓言》今
2   第一届西部侨青交流会在兰举行
3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启
4   甘肃省将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工作
5   让医改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6   今起甘肃多地将现较强降水天气
7   《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下月起实施
8   2021年兰州城区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确定
9   甘肃省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试点工作
10   高科技 云逛展 洋面孔——第二十七届兰
11   传承革命精神 继承优良传统——习近平
12   兰州市招商引资信息化云平台上线 为投
13   情系桑梓 共谋发展——“叙乡情·话发展
14   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城关交警大队检
15   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国家物流(兰州)枢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