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预防宫颈癌 筛查和接种HPV疫苗一个都别少

21-07-06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预防宫颈癌 筛查和接种HPV疫苗一个都别少

  专家简介:王惠琴,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15年,擅于宫腹腔镜手术及阴式微创手术,妇科内分泌疾病。

  “女性朋友在体检时,建议将HPV作为必检项,接种HPV疫苗,这样可以早期预防宫颈病变。”采访中,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惠琴说,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人类首个可防可控制的恶性肿瘤,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而降低宫颈癌发病率一级预防要做到对适龄女性进行HPV疫苗接种。

  记者了解到,自从去年我省开通网上预约HPV疫苗后,疫苗接种量持续增加。二价疫苗供应量较多,而四价和九价疫苗较为紧张。接种须提前在网上预约。

  90%以上的宫颈癌由HPV感染引发

  HPV是一种怎样的病毒?王惠琴介绍,HPV是双链DNA病毒,可引起人体皮肤黏膜上皮增殖。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妇女感染后可能发展至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下生殖道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和癌发生的必要因素,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目前已经确定的HPV型别超过了200种,根据致癌性,可分为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可引起子宫颈、阴道、外阴等部位的癌前病变,并可能发展为浸润性癌;低危型HPV感染则可引起皮肤疣、肛门-生殖器疣和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等疾病。高危型HPV包括13个型别,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型。其中以HPV16和HPV18型诱发癌变的潜力最大。90%以上的宫颈癌由其中的13种引发。

  “建议女性在做体检时,尽可能进行HPV检测。”王惠琴称,HPV检测不是仅仅为了检出HPV感染,而是为了发现已经存在的CIN2+病变或预测CIN2+的风险,不是HPV阳性,就需要处理或治疗。HPV感染在30岁以下的性活跃的年轻妇女可达到40%-70%,但这种感染通常是一过性的或称一过性HPV携带状态,多数可以清除,平均时间8个月。

  接种HPV疫苗后仍需进行宫颈癌筛查

  目前我省供应的HPV疫苗分二价、四价和九价。二价和四价接种年龄为9-45岁女性,九价接种年龄是16岁至26岁。二价有效预防HPV16型、18型两种病毒,四价有效预防HPV6型、11型、16型、18型四种病毒,九价有效预防HPV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九种病毒。

  “9-14岁女性接种2剂次可获得与接种3剂次相同的免疫效果。因此,13-15岁女性接种HPV疫苗的获益可最大化。”建议9-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特别是17岁之前的女性;同时推荐27-45岁有条件的女性接种HPV疫苗。

  哪些人群需慎用HPV疫苗?王惠琴称,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其他可成为肌内注射禁忌症的凝血功能障碍者不宜接种;妊娠期女性或备孕女性推迟至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哺乳期女性接种时应谨慎;急性疾病常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接种疫苗可能会加重症状,建议在痊愈后接种;部分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非经期接种。

  由于HPV疫苗所含型别有限,即使接种了HPV疫苗,机体仍处于对非疫苗型别HPV的感染风险中,而目前也尚无证据证实HPV疫苗有终身保护效力,因此,女性朋友在接种HPV疫苗后仍需继续进行子宫颈癌筛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家长注意!这14种感冒药,幼儿慎用
2   暑期迎来“摘镜潮” 近视手术并非随时
3   至6月底,通过驾驶证“学法减分”功能
4   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东湖广场 附近市民
5   “薇娅魅力中国行·甘肃站”专场直播场
6   “津企陇上行”活动在平凉市举办
7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出台相关《方案》 到2
8   门票分为电子和纸质、未戴口罩者不得入
9   甘肃省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
10   坚定理想信念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
11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今日18时开
12   专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
13   兰州-永靖-临夏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14   兰州新区集中整治楼顶违法建设
15   兰州市向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发布《文明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