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七集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吟唱烟火敦煌里的“凡人歌”

21-07-03 1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7月3日讯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敦煌,那是诗与远方。在敦煌,也生活着形形色色的生命个体,守护着世界的敦煌。7月3日,七集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正式上线在优酷全网独播。纪录片聚焦心在敦煌、工作在敦煌、生长在敦煌的人文群像,他们在这里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追求各自的人生理想,也把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默默传承,吟唱着烟火敦煌里的一个个“凡人歌”。

  《我在敦煌》重点关注了敦煌研究院雕塑师、文物修复师、壁画临摹师等青年学者的工作生活,他们守护着千年莫高窟,为弘扬敦煌文化而默默坚守,让观众从中感知到文化的力量和传承的意义。也有因热爱敦煌文化而受到召唤、投身敦煌的年轻人,有莫高窟的守护者,有世代居住于此的原住民,也有卖了房回到故乡敦煌的天津女孩,痴迷敦煌飞天舞的兰州女孩……

  纪录片总策划张帆说,以往对敦煌的呈现,总是从宏大的历史叙事角度,讲述敦煌历史沿革和前世今生,讲述艺术之美和渊源演进。其实,敦煌所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正是每一个个体对敦煌的坚守和传承,才是敦煌得以穿越千年而始终光芒四射的根基。

  《我在敦煌》探究芸芸众生是如何守护心中的“净土”敦煌的,又如何被敦煌这座城所守护。它以人与敦煌的情感作为核心内容,通过讲述“敦煌人”的日常生活、情感挣扎与人生追求,用年轻的视觉和体验诠释古老而神秘的敦煌。 

  纪录片采用纪实手法,长期沉浸式跟拍,纪录生活在这座城的人,他们如何劳作,如何坚持,如何取舍。如同敦煌壁画里描绘的大量世俗生活,那些千年前古人生活的场景,随时间流转至今天的敦煌市井街头,依然镌刻着敦煌的文化印记。

  该纪录片的导演冯章顺也是现象级国潮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百年很长吗》的执行导演、剪辑师。据他介绍,该片着眼于当下,以“邻居、好友”的视角来探讨人和地域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通过包含敦煌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诸多场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使敦煌这座古城由此而变得生动具象,温暖而令人骄傲。 

  这部人文纪录片,讲述敦煌那些哭与笑、生与死、信仰与激情的凡人故事,人间烟火将丝路精神、人生信仰、文化艺术、礼仪习俗写进敦煌人的骨血里,沉淀出了治愈和超越的力量。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鲁学恩 牛新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全员参与交通疏导 推动
2   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葫
3   特色产品引八方宾客 科技创新促绿色发
4   酒泉市特色农产品在兰洽会上备受欢迎
5   全国种业专家咨询组来酒泉市调研
6   甘肃农家女创业记:生活技能制鞋帽 缝
7   甘肃电商“玫瑰”创业做“宫灯”:“姐
8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9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
10   【飞阅甘肃】夏日祁连山 青山碧水共云
11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12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 种好高原菜
13   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
14   兰州如何搞活数字经济 专家来支招
15   从“寸草不生”戈壁滩走向现代化灌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