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农家女创业记:生活技能制鞋帽 缝纫台唤“她思想”

21-07-12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农家女创业记:生活技能制鞋帽 缝纫台唤“她思想”

甘肃农家女创业记:生活技能制鞋帽缝纫台唤“她思想”

  2020年11月,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巾帼扶贫车间”内工人赶制运动鞋。(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2日电 (艾庆龙)“哒哒哒……哒哒哒……”7月中旬,在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内,缝纫机踏板声此起彼伏,负责人郭静在检查鞋帽质量的同时和绣娘交流着各自近况。

  “这样的场景,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郭静回忆起初到此地,她组织农家妇女制鞋帽技能培训时,台下10多名妇女都羞到不敢抬头。

  东乡族自治县,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此前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坊间也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的说法。

  早些年的东乡,女孩子可能年纪很小就已嫁人生子,受多方影响,她们不能抛头露面,大多围着锅台、洗衣做饭、下地劳作、照顾老幼……根本没有任何创造收入的机会。

  从小就喜欢刺绣技艺的郭静是甘肃临夏州康乐县的一名“陇原巧手”。2019年1月,她在东乡县成立了达板镇凤凰山扶贫车间。同年7月,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与东乡县胭脂服装有限公司,在该车间合作成立了东乡县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以帽子、服装制作为主导。

  创业初期,郭静和同事们挨家挨户敲门动员,吃了不少闭门羹,也有质疑她是“骗人的”,有的即使本人愿意,公婆也不同意。

  郭静为鼓励更多妇女走出家门学技术,在培训期间,每天除给予学员50元培训费外,对离家较远的妇女还发放20元的交通补助。

  为了调动妇女的工作积极性,郭静经常在车间与她们谈心,通过讲述身边人和事激励她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的员工马秀英,每月出满勤,中午从来不回家,被评为车间里的优秀员工,并且无论技术还是收入都在车间前列,在她的影响下,妇女们争先进,当标兵。

  同样是该车间员工的马奴给也,丈夫早年在外务工发生意外,原本幸福的家庭转眼变成了孤儿寡母的状态,一无技能、二无手艺的马奴给也通过务农维持生活,尽管还有政府低保支持,但一家人总是过得紧巴巴。

  如今,马奴给也在车间也是制衣帽的能手,穷日子过怕的她掐着指头反复算着每日收入,也计划着日后的花销。

  郭静说,收入上的增长是最有诱惑力的,从推脱拒绝、无人应答到现在有160余名当地妇女在车间工作就业,解决了妇女“顾家、务农、赚钱”相互矛盾的问题,真正实现“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

  “脱农装,着工装”的东乡族妇女已成普遍现象。据当地官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建成运营了八宝茶包装、油炸和干鲜食品制作、服装布鞋等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帮助740多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不仅改变了以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每人每月还可增加收入2000多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电商“玫瑰”创业做“宫灯”:“姐
2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3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
4   【飞阅甘肃】夏日祁连山 青山碧水共云
5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6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 种好高原菜
7   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
8   兰州如何搞活数字经济 专家来支招
9   从“寸草不生”戈壁滩走向现代化灌区—
10   甘肃玉门:新技术+新渠道 蜜瓜品质提升
11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我为群众办实事——
12   祁连山中的动物世界
13   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人民政府平
14   【陇拍客】嘉峪关:万亩枸杞采摘忙
15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