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同庆建党百年 共谋未来发展——“一会一节”五年发展规划智库论证会在省委党校召开

21-07-03 1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佑榕

   中国甘肃网7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3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智库论证会在省委党校召开。

  “一会一节”五年发展规划智库论证会现场

  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委托,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主持论证会并致辞。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刘进军致辞,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省文博局负责人李长迅介绍了“一会一节”(2021-2025)发展规划框架。

  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华存、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任卫东、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宋关昶、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省经济研究院(省信息中心)院长陈世星、中国经济时报甘肃记者站站长程小旭、西部大开发杂志社执行副总编张永军、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君等9位专家进行了发言交流;人民日报主任编辑曹树林、国家民委政研室副主任任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冠军等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教研人员、省文博局局领导及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刘进军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希望以省委党校甘肃发展研究院深度参与“一会一节”规划编制为契机,推动双方合作,增强智库合作,共谋甘肃发展。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代表省文旅厅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专家组发挥专业特长,围绕“一会一节”重大战略问题,提出更多有深度、有见地的良策高招,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规划文本和相关资料,经论证认为,“一会一节”五年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及有关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指向,系统谋划了今后五年“一会一节”的发展蓝图。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深入探讨了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办会思路,对提升“一会一节”美誉度与影响力意义重大,是甘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与会专家立足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从关乎甘肃形象、国家形象的高度,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一会一节”五年规划中的短期策略和长期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论证,问诊把脉、建言献策,重点提出了以下富有针对性、启发性的真知灼见和意见建议:一是紧扣国家战略提升节会影响力;二是聚焦主题主线扩大节会美誉度;三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升节会市场化水平;四是立足全球视域通过节会推动如意甘肃走向世界。

  下一步,省文博局和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将认真研究并吸纳专家组和与会单位的意见,修改完善好《规划》。今后将以《规划》为蓝本,高标准谋划、高起点筹备、高水平组织好“一会一节”,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深化国际旅游合作,持续提升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国际认同,创新交流合作的机制、内容和方式,不断完善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切实把“一会一节”办成文化交流的盛宴、形象展示的窗口、助推发展的载体。同时,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更大释放“一会一节”综合效应,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坚持统筹谋划、深入挖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事业、旅游产业的大繁荣。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唯一以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家级盛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6年9月举办的首届敦煌文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6名外国政要、前政要出席会议并演讲,23国文化部长通过了《敦煌宣言》;2018年9月举办的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并作主旨演讲,5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演讲。2019年7月,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合并举办,简称“一会一节”,被文化和旅游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国际平台和重要节会。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引下,四届以来,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4000多名嘉宾参会,开展了一系列文化论坛、展览展演、文化贸易、合作交流等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和民心相通提供了重要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花开增色 产业振兴添景
  •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两女孩结伴离家出走 兰州铁警暖心劝返
  •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敦煌文博会官网全新升级上线 为您呈现“一会一节”最新资讯
  •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天水秦安:“一件事一次办”模式 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以村为美】“乡约”榆中品金秋:花田正烂漫 浪街瓜果香
  •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甘肃省“陇信通”平台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
  •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甘肃“葡农”培育葡萄界“爱马仕”:农活更需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环县“大学
2   2021年甘肃省全民国防教育军营开放日示
3   瓜州:“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
4   临泽:生态旅游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助力乡村振
6   民乐:喜迎中秋 民俗味浓
7   【庆丰收 感党恩】漳县:玉米喜丰收 群
8   夏河县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先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秋收肥了牛
10   渭源:多元化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1   临泽平川镇:农机“体检”护航秋收
12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订单辣椒喜丰
13   瓜州: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赶着牛羊奔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木耳乡: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