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1-07-05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肃南县始终把绿色畜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基础产业来抓,如今,高山细毛羊已成为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喜羊羊”,促进畜牧业显现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进一步助推广大细毛羊养殖户推行标准化生产的积极性,提高细羊毛的等次和质量,促进牧民群众稳步增收,康乐镇举办高山细毛羊机械剪毛技能大比武活动。

  6月23号,在康乐镇大草滩村,高山细毛羊机械剪毛技能大比武活动正在进行当中。随着工作人员下达开始命令,选手们整装待发开始技能大比武。整个比赛紧张有序,参赛选手们个个动作娴熟,抓羊、剪毛、打包,各道工序一丝不苟、井井有条。此次比武评分标准以剪毛速度、毛套质量、毛茬高度、伤口等技术指标进行公平评分。选手们在保证羊只不受伤的情况下,争分夺秒为细毛羊“脱衣纳凉”。“在得知镇上组织剪羊毛大赛后,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参加这次比赛,主要还是想和剪羊毛能手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艺水平,机械剪毛就是比传统手工剪毛快,而且毛茬又短又整齐,还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提升我们牧民羊毛的稳产高产和牧民的稳定增收。”康乐镇上游村牧民葛东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比武活动的成功举办,牧民们亲身感受到了机械剪毛节省劳力、节约时间、提高羊毛等次等诸多好处,这对推动全镇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实施细毛羊标准化生产推广,细毛羊机械剪毛、分级整理、集中拍卖;农牧民科技培训向纵深发展,提高科技水平,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加强农牧民科技培训特色性,推动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实施细毛羊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大草滩村紧紧围绕高山细毛羊羊毛标准化生产要求,积极对接,争取项目,修建占地约三百多平米的剪毛棚和储毛棚,确保让农牧民群众享受机械剪毛带来的诸多效益,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收入。”肃南县康乐镇大草滩村党支部书记蔡文梅介绍道。

  近年来,肃南县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绿色畜牧业发展》等指导性政策性文件,明确高山细毛羊在发展畜牧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其中专门用于支持高山细毛羊产业发展的资金2997万元。同时,采取集中办班、重点乡镇入村入户巡回培训、举办全县机械剪毛大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农牧民推广运用新型生产技术,有力推动了高山细毛羊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了畜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力推动了细毛羊产业的发展。

  通讯员 席璇 高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肃南:“羊”帆起航小康路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优化产业结构 夯实发展基
2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3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4   临泽:百年党史可视化 学习教育更走心
5   民乐: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业
6   西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扎实开展乡村
7   最美的颜色——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8   灵台朝那镇:立足“小切口”解决民生“
9   西和: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谱写乡村振兴“
10   西和:返乡青年的“甜蜜”电商致富路
11   漳县:打造绿水青山 让生态旅游变成群
12   民乐:“四个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样
13   瓜州:启动防溺水教育 织密学生“安全
14   宕昌南阳镇:山乡巨变产业兴
15   金塔:农房改造迈大步 美丽乡村绽新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