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建成全面小康——酒泉市多措并举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酒泉升级版

21-05-31 09:4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田洋

  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2020年以来,酒泉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巩固提升、拓展创新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基础,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酒泉升级版,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族团结之花在基层绽放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民族团结之花在金塔县绽放,民族团结推动了金塔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按照金塔县安排部署,各社区加大宣传力度,摸清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底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引导居民积极参加创建活动,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金塔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马秀琴说。

  为切实履行“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创建牵头市责任,我市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形成“六个纳入”(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内容、常委会和统战领导小组会研究议题、党校培训、党委综合督查、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绩效考核范畴)长效机制,探索实施“跨区域联创、片区联创、系统联创、军地共建、校地共建、地企共建”六大示范引领行动。区域间加强合作交流,区域内打造城市民族工作精细化服务、民族区域自治法模范执行、移民群众融入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四大品牌,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

  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金塔县东南街社区66岁居民李金花说:“现在我们老两口每月定期能领到500余元低保金,还有100余元养老金。我有心脑血管疾病,享受了慢性病救助的好政策。前几天,我一次性买了5天的药,自己只花费了9元。政策好得很,我们很知足。”

  民族团结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各族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挂在嘴上、记在心上。

  为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酒泉升级版,我市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以上率下“学”、基层培训“讲”、新闻媒体“宣”、重要节点“发”、多重媒介“传”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了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实行“民族团结+”创建模式

  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我市积极实行“民族团结+”创建模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的建设、教育文化、社会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全市68个乡镇、80个社区均成立统战民宗工作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手机智能网格平台、代表人士信息库和领导干部双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分析研判、走访联谊,形成了“社区党委+楼院支部+网格小组”的城市民族工作管理模式。

  “我们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社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与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相结合,及时解决各族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倾力打造民族团结亲情家园。”金塔县东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潘丽霞说。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创建成果惠及各族群众,深入实施助推民族乡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行动,7个民族乡7624户3534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持续落实少数民族学生高考加分等政策,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成功举办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民族地区发展蹄疾步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黑河印象”:昔日戈壁乱石滩 今
2   金昌一男子差点被骗5万元,幸亏警方及
3   清洁能源“靓”乡村,生态循环促振兴—
4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5   小康路上 一个人也不能少——嘉峪关市
6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6月1日播出
7   【探寻初心】血战高台 用生命捍卫理想
8   让红色信仰赓续接力 庆阳市开展“六一
9   任振鹤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10   甘肃省妇联省教育厅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2   六一儿童节丨那些藏在父母“谎言”里的
13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
14   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屏障 兰州市发
15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