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小康路上 一个人也不能少——嘉峪关市“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21-06-0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小康路上 一个人也不能少

  ——嘉峪关市“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嘉峪关市残联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加强基础建设 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

  清晨,雄关街道德惠社区残疾居民马亮山来到社区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下,做有序的康复锻炼。

  据了解,德惠社区根据残疾人身心特点,安装了适合残疾人锻炼的体育器材,帮助残疾人进行康复锻炼。

  2020年12月,嘉峪关市大众、德惠、友谊三个社区被评定为甘肃省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省级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的建成,将在提高残疾人体质、愉悦残疾人身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进一步吸引嘉峪关市残疾人参与体育健身,同时也为培养、储备残疾人体育运动人才搭建了良好平台。”嘉峪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3个省级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的投入使用,只是嘉峪关市残联在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一个缩影。

  2016年,嘉峪关市残联投资475万元建成嘉峪关市残疾人农疗+康复+职业培训基地,现已投入使用。2018年,建成嘉峪关市残疾人长江假肢适配站。2020年,嘉峪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工程完工。

  目前,嘉峪关市已形成康复托养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辅具适配站、职业培训基地的“311”服务体系。

  爱心帮助 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2017年,幼童周丽(化名)被诊断为孤独症。周丽母亲在社区做临时工,父亲无业,姐姐上学,家庭经济负担重。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周丽很快得到免费的康复治疗。半年后,周丽性格变得开朗、活泼,也上了幼儿园。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嘉峪关市将全市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项目列为制度性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投资近200万元,免费为全市670名16周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开展抢救性康复服务,残疾儿童早期抢救性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另外,实施“白内障手术复明”工程,为350名白内障患者发放复明手术补贴。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600余名残疾人开展入户诊疗、家庭常规护理、心理辅助等居家康复服务。

  让残疾人动起来、站起来,生活达到自理,是每个残疾人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2020年4月,了解到家住新城镇的肢体残疾人张月兰瘫痪在床需要辅具后,嘉峪关市残联很快为她捐赠价值4500元的多功能康复护理床一张。

  近年来,嘉峪关市残联投入近100万元,发放辅具1117件;全市各类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全部获得了建档立卡服务和基本型康复救助服务,残疾人建档立卡服务率达100%,残疾预防与早期康复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6%,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0%,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了80%。

  倾力扶持 为残疾人插上创业的翅膀

  张鹏浩今年43岁,是嘉峪关鹿缘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因2013年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腿股骨骨折。经过两年的恢复期后,张鹏浩基本可以正常行走,便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在嘉峪关市残联等部门的鼓励帮助下, 张鹏浩苦心钻研、艰苦创业,目前公司养殖场的梅花鹿数量已达到40头。2020年8月,张鹏浩的养殖场被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20年11月,张鹏浩被甘肃省残疾人农业科技指导中心评为残疾人农业科技示范户。

  家住友谊社区的魏华(化名)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在嘉峪关市残联多年的资助下,魏华顺利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考取律师资格证,目前在北京从事律师工作。

  嘉峪关市酒钢福利劳保服装厂有职工100人,其中残疾人41名。为了更好帮助残疾人就业,嘉峪关市残联先后向酒钢福利劳保厂予以32万元的扶持资金,对残疾人就业提供关键帮助。

  鲜活的例子和数字,折射出嘉峪关市残联给予残疾人的温暖和帮助。通过就业援助、就业扶持和自主创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目前,嘉峪关市残疾人创业就业人数达到2500余人。

  “组织残疾人朋友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让广大残疾人朋友感受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怀,引导和鼓励残疾人朋友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嘉峪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嘉峪关市残联将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系列活动,共同促进残疾人事业稳步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6月1日播出
2   【探寻初心】血战高台 用生命捍卫理想
3   让红色信仰赓续接力 庆阳市开展“六一
4   任振鹤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5   甘肃省妇联省教育厅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7   六一儿童节丨那些藏在父母“谎言”里的
8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
9   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屏障 兰州市发
10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
11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录像将在省
12   七里河区 沿湘之行推介文旅资源
13   《吾爱敦煌》将于年内上映
1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5   凉州区中坝镇:蔬菜产业成富民新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