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端午假期“玩”非遗 甘肃兰州推出非遗盛宴

21-06-11 10:4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端午假期“玩”非遗 甘肃兰州推出非遗盛宴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今年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0日上午,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开幕。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省文旅厅举办此次活动,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的平台,就是要实现文旅惠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玛曲龙头琴弹唱

  记者了解到,花儿、皮影戏、兰州鼓子、河西宝卷、秦腔、陇剧、凉州攻鼓子、秦安小曲、崆峒派武术、文县土琵琶弹唱、肃州民歌等2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近148名非遗传承人参与此次“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环节。

甘肃金昌的“卍”字灯俗

  6月10日至12日,兰州老街的求古书院内将展出甘肃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带大家穿越历史、领略非遗之美。展示展演之外,甘肃省文旅厅还举办“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45个非遗工坊45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等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并开展“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甘肃非遗产品走上云端。

  目前甘肃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公布8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5个非遗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各市(州)县(区)也认定了众多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全省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局)原庭
2   康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怀国接受陇南市纪
3   西和县公安局政委罗俊峰接受陇南市纪委
4   康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龙生选接受陇南市纪
5   陇南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
6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7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   中共金昌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甘肃庆阳:铸魂育人 踏沃土赓续红色基
10   甘肃庆阳红色基因融入教学 让“南梁精
11   甘肃敦煌载古丝路历史沧桑秀“水”添“
12   甘肃庆阳: 老区面貌变化大 绿色发展底
13   在这所乡村小学中 每一个女孩儿都是足
14   绝活尽出 “遗”见钟情——甘肃省非遗
15   甘肃天水:樱桃熟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