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21-06-1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 “医生风雨无阻上门服务”

  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提供服务。

  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

  家庭医生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关键一环,主要为签约家庭提供预约门诊服务,并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提供向大医院的转诊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联系专家门诊、会诊和住院服务等。

  为提升家庭医生队伍质量,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的全科医生队伍,组成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为核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设立家庭医生公示牌,公示团队服务人员、服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调查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包括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孕产妇保健管理、残疾人康复、婴幼儿保健及其他服务(出诊、送药上门、家庭护理等),提供与需求相对应的个性化服务。

  如何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记者从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辖区户籍人口和居住满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可到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也可以下载健康甘肃APP申请预约,组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将签约服务数据录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和健康甘肃手机APP,对签约人员和服务情况进行动态管理,适时监督进展情况。

  签约后,家庭医生根据家庭条件为居民提供以下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先预约、优先转诊、出诊服务、药品配送及药品指导、长处方、中医药“治未病”等。以网格化管理,就近签约为原则,居民自愿选择1名家庭医生进行签约,签约期限均为1年,期满居民可以续约或更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允许居民跨片区签约。以老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再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

  家庭医生按照签约服务的内容和支付主体、支付方式的不同,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有机结合,组成签约服务项目的基础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供居民家庭自主选择。基础包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设计,为免费服务包。初级服务包签约服务费为50元,中级服务包签约服务费为100元,按年收费。初级包和中级包由签约居民自愿选择,原则上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居民个人按照各50%的比例分别承担。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由个人承担相关费用。贫困人口签订的初级服务包和中级服务包费用由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资金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各承担50%,不足部分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解决。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书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
2   兰州市职工文艺演出举行
3   甘肃省妇联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
4   定西漳县:绿染山川满目翠
5   甘南临潭县:“搬”出甜蜜新生活
6   天水张家川县:蔬菜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7   平凉灵台:牛产业拓宽致富路
8   创“芯”育种 专业育肥——环县实施“
9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10   甘肃省文物局开通网上重走长征路直播
11   今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笔试成
1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站位全
13   兰州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政策面
14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15   临夏州赴济南推介河州牡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