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绝活尽出 “遗”见钟情——甘肃省非遗宣传系列活动在兰启动 

21-06-11 10: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网兰州6月10日电(刘欣瑜)庆阳剪纸、临夏砖雕、环县道情皮影……来自甘肃省14个市州的多位非遗传承人向游客们展示着自己的手艺。10日,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举行,活动将持续开展三天。

  图为活动现场。

  当天游客们欣赏了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节目,感受非遗文化;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现场表演,气氛热烈;移步求古书院院内,还可欣赏到14个市州的代表性非遗精品,领略非遗之美。

   图为歌手张尕怂现场表演。

  “通过参加这次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庆阳剪纸艺术。与其他市州的非遗作品同台竞技,互相交流,我们也能学习进步。”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左红说。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表示,举办此次活动,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平台,推动实现文旅惠民共享,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

  活动当天,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其中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临潭万人拔河、甘南锅庄舞等15个项目入选。甘肃省国家级非遗项目由68个增至83个。

  特殊的自然环境,重要的地理位置,多样的民族民俗,使甘肃积淀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甘肃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目前已获批49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5个非遗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已建成四级非遗名录体系,非遗保护工作迈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此外,2021年甘肃省“非遗购物节”也同步开启。由各市州遴选推荐的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多款非遗特色产品走出源产地、走进直播间、走进日常生活,助力非遗经济。(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天水:樱桃熟了
2   甘肃:森林消防员烈日当头苦练“功”
3   破解“挂号难、宰游客”难题 甘肃民众
4   端午小长假期间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
5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6   “美丽乡村国际学院”建设项目签约
7   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在兰州城市学院成立
8   兰州交大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揭牌
9   2021年东西部协作津甘消费帮扶对接活动
10   100%电脑随机派位!兰州市4所民办中学
11   关于公布2021年端午节期间“四风”等问
12   “惠企政策面对面” 兰州市推广“不来
13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
14   多措并举确保施工过程中地铁安全运营
15   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