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21-06-1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原标题: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巡展活动让党史学习立体鲜活

  红古区一干部创作《中国共产党百年章程集录长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展示百米长卷

  丹心践使命,翰墨颂党恩。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有着21年党龄的兰州市红古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刘征历时4个月,用毛笔小楷精心创作了一幅长249米,宽42厘米,内容涵盖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纲领》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章程》,近20万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章程集录长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历时4个月 写秃28支毛笔

  在兰州市红古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记者见到了这幅书法长卷,10余名同事一起帮忙,才将长卷全部打开。书法长卷整篇排列布局平正安稳、赏心悦目,字体隽秀规范、端正整齐,映入眼帘的不只是震撼,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情。

  1964年出生的刘征是兰州市红古区的一名普通干部,同时也是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987年参加工作,习书20多年。是连海地区颇有名气的本土书法家,长期致力于为基层群众义务送书法,送春联活动,其书法作品也曾获得多项殊荣和奖项。

  今年元旦前夕,他从电视上收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受鼓舞,也感到很自豪。党的百年华诞,我拿什么献礼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书法爱好者,他便萌生了用小楷抄写党的百年章程的念头和想法。在1月18日,刘征铺新卷着新墨,开启了这项对个人而言艰苦而又宏大的“工程”。

  在此后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别人午休时,他一笔一画地伏案耕耘;深夜来临,妻儿安睡后,他还在握笔在纸上驰骋。虽然眼睛花了,手也不如以前有力道,写起来会觉得有一些吃力,但他还是对字的起笔收笔、间架结构十分讲究,每个字都精雕细琢。最终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奋战,百年章程集录长卷顺利完成。

  近20万字的党章集录,全部用小楷写就,每个字长宽不超过两厘米,平均一分钟只能写三、四个字,几个小时下来,常常肘酸目眩。每每这时,刘征就点一些眼药水,缓解一下眼睛疲劳,然后继续书写。

  书写蝇头小楷时,只能用毛笔最尖端的几根毫毛,平均不到五千字就会磨秃一支小楷毛笔。四个月下来,刘征写秃了28支毛笔。由于长时间连续握笔,他的右手无名指上磨起了一个又厚又硬的茧包。但是看着作品一点点完成,再多辛苦他都觉得值。

  “百年党章既是党的奋斗史和发展史,也是中华民族的进步史。小楷书法质朴自然,流畅优美,用小楷一笔一划地写党章,既是对党章的一次重新认识,也是增强自身理论修养的学习过程。”刘征说,创作长卷是形式,学党史、悟思想才是目的。

  “刚开始的时候,每写完一页,还自我欣赏一番,自得其乐。渐渐地觉得心态也有了变化。” 刘征说,小楷写的缓慢,一字一句,随着眼观、书写,顺着笔尖流落在纸上,也象一股涓涓流淌的溪水慢慢地汇入脑海、浸入心田。《党章》如同一位长者,不急不徐地讲述着从战火硝烟弥漫的年代,到振奋人心的胜利,从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从不断地实践探索,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发展历程,便这样铺陈在纸上,显现在脑海之中。

  回忆起创作长卷的心路历程,刘征依然感到心潮澎湃。接下来,刘征又有了一个新的愿望,他希望有一天,能把他的百年章程集录长卷带到长城上,向全国、全世界的人民进行展示,让党章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起传承弘扬,也为正在进行中的党史学习增添新的一种方式。

  十多家主流媒体共同聚焦关注“红色长卷”

  “真的是太震撼了,这真的都是同一个人写的吗?”6月10日,由兰州日报社和红古区共同策划的百米红色长卷红色联动“旅行巡展”打卡进行时活动首站在城关区雁园街道雁滨社区拉开帷幕。现场,社区居民袁明珠一边参观着刘征创作的百年章程集录长卷,一边不由地发出了感叹。

  当天的室外温度达到了33℃,但是这依旧抵挡不了大家参观这幅长卷的热情。听到有如此有意义的长卷正在社区展出,很多周围的人纷纷前来参观。而社区也是组织了社区的党员干部以及工作人员现场来进行参观。在雁滨社区,社区的红色长廊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最喜欢去的一个地方,而选择在这里展出百米红色长卷,让长廊和长卷遥相辉映,也让现场参与活动的老党员以及居民感受到了一场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演绎。

  “看到这样的长卷再听到刘老师的创作故事,我觉得非常感动,刘老师这种持之以恒的创作精神和对党的赤诚初心,是值得我们青年党员学习的。同时也是我们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现场课程。”雁滨社区的一名青年干部对记者说道。

  早晨在社区的巡展如同当天的天气一样,气氛火热。在参观了刘征创作的百米长卷后,很多人纷纷向他伸出了大拇指,都说这是一份特别的建党百年献礼,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当天,在雁园街道雁滨社区的巡展现场,不仅仅有来自周边辖区的居民和单位干部职工,得知消息的十多家主流媒体也是共同聚焦“红色长卷”,用“长枪短炮”对焦拍摄的同时,也是倾听了刘征现场讲述红色长卷的故事,而这样有意义的长卷也让很多记者纷纷点赞。

  兰州广电总台的记者车欣说道,今年参加了很多党史学习教育不同的采访,但是这样壮观的百米长卷还是首次见到,这样的长卷也是真正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赤诚。来自香港商报的记者钱昱初告诉记者,这样的党史铺陈体现抄写在纸上,在看到非常震撼的同时,觉得对记者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理论教育的再学习,作为媒体记者也希望能将这样有意义的作品和背后的故事书写、记录下来,传递给更多的人。

  百米红色长卷巡展走进兰州日报社

  在结束了早晨的巡展后,下午“红色长卷”又来到了兰州日报社,在兰州日报社报史馆这个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地方,“红色长卷”再次为兰州日报社的部分党员干部以及一线记者编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整理一大到十九大不同年代党章并抄写的同时,我感受着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在报史馆,刘征向大家深情地讲述着自己的创作心得,这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的一次生动党课,听着刘征的介绍,看着眼前一个个隽永的小楷字样写成的百米长卷党章,兰州日报社的干部职工也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兰州日报社的青年党员孟夏说,之前就听说红古区有一位老党员创作了这样的长卷,今天现场看到,在觉得震撼的同时更是有很多的感动。“这位老党员的初心都写在了长卷中,对我们青年党员也是深深地一种鼓舞。”另一位青年党员韩彤说道。

  红古区宣传部令望海告诉记者,此次活动通过红色长卷的巡回展出,展示红古区普通党员深入学习党史献礼建党百年的缩影,用小切口展示红古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之一,同时联动展出也让不同区域的红色因子得到串联,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新元素,献礼建党100周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特约记者 吕国清 实习生 马 瑾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