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四新”模式打造就业创业新引擎

21-06-10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宝德  樊玉芬

  民乐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把促进就业放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以“四新”模式打造就业创业“新引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培育新技能人才,丰富就业模式

  在做好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基础上,立足全域旅游、电商、快递等新业态产业发展,结合当前热门的“抖音网红”“直播带货”“边摆摊,边直播”“创业地摊”等网络营销新模式,按照“乡村特色旅游+农产品+网红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经营实体自主培训和培训机构专项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员等新兴产业和家政、康养、育婴、物流、电子商务等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培养储备了一批从事乡土文化展示、农事体验、乡村休闲娱乐、商业服务、休闲度假等项目发展的新兴业态从业人员,提升就业水平,丰富就业模式。

  拓展新就业市场,扩大就业范围

  按照“保障本地、稳定西北、拓展东南、辐射全国”的劳务经济工作思路,以劳务考察和合作协议为基础,积极开辟工作条件好、工资待遇高的劳务输转基地。在巩固稳定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等传统创业就业的基础上,稳旧拓新,逐渐发展到安徽、广东、深圳、江苏、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非洲几内亚等境外就业。2021年以来,全县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4万人,脱贫劳动力8388人,其中成建制输转40名民乐籍人员赴非洲几内亚务工,实现劳务收入9.11亿元,组织化输转5.99万人,组织化输转率达到81%。

  打造新劳务品牌,提升就业质量

  好的劳务品牌就是好的“就业名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实力、专业水平、行业规模、经济效益等因素,找准劳务“产品”的定位,在持续巩固“民乐憨小伙”传统劳务品牌的基础上,依托各类培训资源,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就业技能培训,促使就业劳动力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进一步培育发展“民乐俏手巧匠”新兴劳务品牌,引领和带动城乡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今年4月下旬,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带头人作用,组织40名“民乐憨小伙”赴非洲几内亚务工,拉开了全县境外劳务输转新局面,“民乐憨小伙”劳务品牌影响进一步增强。

  创建新就业基地,创业带动就业

  按照“政府引导、专业机构管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开发模式,以培育创业主体、提高创业成功率、创造就业岗位为目标;以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创业政策、完善创业服务为手段,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园,以创业带就业,为创新创业提供落地实践平台。至目前,已建成鼎信等创业创新孵化基地3个,申报滨河集团等3个省级专家服务基地,评选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推荐并确定10名市管拔尖人才。通过孵化园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创新就业平台,启动发展新引擎,不断激发全县劳动者的创业激情,营造创业就业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四新”模式打造就业创业新引擎
2   敦煌肃州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颜值
3   金塔:小牧草撬动大产业
4   临泽蓼泉镇:念好“三字诀”让党史学习
5   会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 助力乡村振兴
6   华亭:因地制宜谋发展 特色产业富农家
7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甘肃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9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校企共建新一代
10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
11   甘肃省副省长张锦刚在定西市调研
12   甘肃非遗人盼多元“云晒艺” 唤职业教
13   甘肃肃南:打造“巴尔斯”文旅小镇
14   绿染敦煌大漠 游人如在画中
15   甘肃“新农人”吆喝“土味”寄乡愁 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