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新农人”吆喝“土味”寄乡愁 返乡年轻人逐梦乡间农产

21-06-10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新农人”吆喝“土味”寄乡愁 返乡年轻人逐梦乡间农产

甘肃“新农人”吆喝“土味”寄乡愁返乡年轻人逐梦乡间农产

  图为甘肃境内无处不在的直播带货。(资料图)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 冯志军)近年来,在东西蜿蜒约1600公里的甘肃大地上,为使藏于深闺的诸多“甘味”农特产“闯一闯外面的世界”,不少常年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纷纷变身主播,将田间山头的勃勃生机和当地特色农产品传向远方。直播带货这一新兴产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城市返乡。

  “我们没去过的地方,种出来的苹果都去过!”夏日午后,甘肃陇南市礼县六旬老人张加成忙碌地穿梭于果园里,刚直播完苹果树修枝后,又抱起随身携带的二胡弹奏与网友互动。去年,他通过直播卖苹果为家里添置了三辆车(小汽车、电动车、三轮车),一些粉丝甚至从千里之外赶来果园“体验”。

图为甘肃境内无处不在的直播带货。(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图为甘肃境内无处不在的直播带货。(资料图) 冯志军 摄

  “果子卖出不去,人就得出去谋生。如今果子漂洋过海越走越远,回来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大半辈子过着“半农半工”生活的张加成近两年才对电商卖货“上了道”,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靠电商卖苹果挣100万元”成为其家里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距离兰州主城区约15公里的袁家湾村,山道崎岖、沟壑纵横,当地近年依托百合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不仅成为甘肃第一批小康村之一,并享有“天下百合第一村”的美誉。

  “20年前,农民遭遇百合滞销,只能拿去喂猪,全村人差点放弃了百合。”几年前,刚毕业的袁家湾村大学生高艳玲被父亲软磨硬泡“骗回了家”,带动全村开淘宝店,从几单、几十单,再到上千单。如今,全村1500人都在家门口过上了小康生活,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远近还有“袁家湾村嫁女不看彩礼”的说法。

5月中旬,甘肃陇南市礼县六旬老人张加成在果园里直播完苹果树修枝后,又抱起随身携带的二胡与网友互动。 冯志军 摄

  5月中旬,甘肃陇南市礼县六旬老人张加成在果园里直播完苹果树修枝后,又抱起随身携带的二胡与网友互动。 冯志军 摄

  “之前很多在外的西北人,想吃到家乡美食只能靠家里人寄,所以我想把家乡的美食搬到网上,让在外的西北人随时都能吃到家乡味。”2015年,在深圳打拼多年的甘肃平凉市“80后”李锋选择返乡创业,如今已拥有4家淘宝店铺,去年销售额600万元。他说,研发更多的家乡美食通过线上售卖,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甘肃陇南市徽县的梁倩娟曾是大城市流水线上的女工,在工厂一待就是10年,并逐渐从一名女工升职为经理助理。2013年,看到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机会,梁倩娟决心回乡创业,成了家乡村里第一个拉网线的人,开起村里第一家淘宝店。

图为甘肃境内无处不在的直播带货。(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图为甘肃境内无处不在的直播带货。(资料图) 冯志军 摄

  这些年来,梁倩娟先后解决了物流等问题,通过线上将家乡的土特产带出大山,还带动了周边农村300多户农民致富。去年,她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甘肃庆阳市宁县是红富士苹果种植区。曾海外留学的当地女孩李莹受父母之托,返乡尝试用电商卖苹果,“我之前没做过、也没想过干这行,无数次想放弃。”后来慢慢看着果农因卖掉一箱箱苹果而愁容渐散,她意识到“找到了返乡的价值”。近年每逢各类电商节,她还琢磨起了方苹果、黑苹果等新产品的创意,希望进一步提升销量。

  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西部电商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甘肃新入淘创业者增幅全国第五、淘宝主播增幅全国第一、并实现淘宝村的“零突破”。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左臣明分析称,乡村振兴是一支“协奏曲”。在西部电商加速追赶的过程中,政策、产业、基建、人才与平台均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这其中,又以培育核心产业为重中之重,电商平台自始至终是服务者,还要通过更完善的数字基建能力,将当地潜能激发出来。(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
2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
3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4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
5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兰州
6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
7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
8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
9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10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
1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万斌:
12   【影像】祁连深处守哨人
13   【视频】非遗看甘肃——乡村擀毡人冯培
14   酒泉市肃州区:124名村干部圆了“大学
15   端午假期“玩”非遗 甘肃兰州推出非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