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灯笼姐宋小霞的扶贫创业梦

21-04-26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打灯笼套、串骨架、绷灯笼、拉金条、晒灯笼、做装饰、安配件……水洛镇吊沟村的扶贫车间里一派火热景象,工人们熟练的操作着手里的零件,一个又一个大红灯笼不一会儿就做出来了。

  村头硬化路两边悬挂的各式各样的红灯笼,将昔日的村庄装扮的喜庆又靓丽。曾经闲置落寞的学校因扶贫车间的创办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宋小霞一边和扶贫车间的姐妹们讲着自己14岁出门到北京服装厂打工的经历,一边教工人们做灯笼,不禁感叹县里对扶贫创业政策的支持和对她的帮助。

  钻煤窑,开服装店,做电商……如今,她成了县里有名的巾帼“创业明星”。她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在家乡建起了扶贫车间。

  双手辛勤编织创业梦

  今年44岁的宋小霞,是庄浪水洛镇吊沟村农民。过去由于家里困难,初中没有上完的她,只能回家跟着父母干农活。14岁那年,她便跟着亲戚到北京服装厂打工,艰苦的日子让她几经想放弃。但小小年纪的她咬牙坚持,六年从一名勤杂工变成了熟练缝纫技工,后来成了裁剪师。

  20岁那年,在父母的一再催促下,宋小霞回乡结婚了。婚后拮据紧张的日子,令她下决心和丈夫到新疆闯荡,在新疆,她钻煤矿、拉砖头、做导购……靠着勤劳的双手努力挣钱。回家后的她做起了服装零售,因为有了服装厂的经历,加之头脑灵活她,在生意场上如鱼得水,不到几年,服装店就发展到四家,她成了县上妇女创业带头人。

  抢抓机遇铸就电商梦

  随着网络营销的冲击,服装店开始萧条起来,敏锐的宋小霞开始琢磨干网络营销这个行业。

  在2015年的兰洽会上,宋小霞从乐村淘电商平台发现了商机。她当时想,庄浪苹果、马铃薯、胡麻油等农副产品享誉省内外,如果能打开网络销路,不但自己挣了钱不说,也解决了老百姓的销售困难。为了了解“乐村淘”的运营模式,宋小霞和丈夫多次跑到山西“乐村淘”总公司考察。

  考察回来后,在县妇联和商务局的支持下,宋小霞筹集了50 万元,在庄浪建成了第一家“乐村淘”体验店,开通了“乐村淘”电商平台。为了扩大市场,在经营县城体验店的同时,宋小霞和员工几乎跑遍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刚开始,大多数农村商店心存疑惑,但“乐村淘”的便捷和实用慢慢打消了老百姓心中疑惑,一些商店开始加盟“乐村淘”。一个,二个……最后,她的线下体验店发展283家,几乎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

  乐村淘线下体验店的设立,解决了老百姓不会上网、不会支付、不敢网购以及售后等诸多问题,通过它把农民需要的农用物资、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物品运进来,把当地土特产和手工艺品卖到了城市,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乐村淘电子商务在庄浪的深入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庄浪农副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大手拉小手扶贫创车间

  “用爱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一直是宋小霞不变的追求。因为自己也是一名农村妇女,同样的经历,让宋小霞深刻的感受到农村贫困家庭生活的困苦和找工作的艰辛,很想为她们找到一条致富门路。

  为给更多的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庄浪县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通过资金扶持、减免房租、提供经营场所等措施,鼓励返乡创业能人与县外企业签生产订单,在贫困村积极建设“扶贫车间”。机遇难得,宋小霞便萌生了办扶贫车间的想法。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宋小霞首次投资100万元在水洛镇吊沟村创办了庄浪县第一家宫灯厂,吸纳本村闲置在家的劳动力87人,灵活且具有弹性的工作模式深受群众青睐。

  计件制和弹性工作时间的设定,让员工实现了照顾家庭与上班创收两不误。随着经济效益的增加,她扩大规模,陆续建立了水洛吊沟、卧龙孙河、韩店石桥、南坪唐山、郑河上寨、朱店西街共6个宫灯厂,到目前为止共招收工人4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多人,残疾人8人,妇女同胞300多人,建成植绒灯笼生产线20条和仿羊皮灯生产线一条。

  宫灯制作扶贫车间的建设,让众多的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看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增收、脱贫、致富有保障。因为脱贫效果明显,带动性很强,她的宫灯厂成了全省扶贫车间培训基地,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企业的成功创办和在扶贫上的贡献,使宋小霞成为庄浪创业明星。

  通讯员 王卫军 余广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2020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 甘肃省法院: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甘肃省法院: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及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及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五泉街道:小胡会客厅来的都是客 商议社区事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五泉街道:小胡会客厅来的都是客 商议社区事
  • 兰州市出台《“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 为社会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兰州市出台《“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 为社会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陇南:东西协作科技赋能 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陇南:东西协作科技赋能 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
  •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首批搬迁群众顺利入住兰州新区
2   庄浪:果园人工授粉 确保丰产丰收
3   武都:东西协作谱新曲 医疗教育惠民生
4   漳县:劳务输转转出致富连心桥
5   灵台:小芦笋敲开致富门
6   瓜州郑建仓:“单手”劈开致富路
7   瓜州:交通建设“加速跑”
8   民乐:聚焦民生办实事 聚力培训促输转
9   临泽:建设百亿级产业园区 打造凹凸棒
10   肃北:高原夏菜敲开致富门
11   金塔:沙里“淘金”产业拉动防沙治沙
12   临泽:丹霞口文旅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13   临洮:水土流失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14   平凉崆峒:特色养殖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15   庄浪:灯笼姐宋小霞的扶贫创业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