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临夏县辛付村:诗意乡村美如画

21-06-10 16:33 来源: 编辑:屈杰文

  一座座错落有致的院落,一条条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一面面寓意深刻的文化墙,被绿荫环绕的村庄,前有小花园,就近有菜园,景观富有层次感,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近日,记者走进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土桥镇按照“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目标定位,从顶层设计上推动“颜值气质兼修”,共建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曾经,这个有481户人家的村子却是另一番景象:“脏、乱、差”现象突出,炉灰炉渣、垃圾纸屑……一股脑全都倒在村子中央的空地上,渐渐地空地变成了垃圾堆,到了夏季臭气熏天,村民抱怨连连。

  如今,昔日的垃圾场被一座美丽花园取而代之,群众栽种的万寿菊等花卉迎着朝阳怒放。

  近年来,辛付村结合地域特色,以抓好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生态宜居为重点,以打造公园式秀美乡村为目标,突出产业兴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乐享宜居生活环境。

  村民武红红高兴地说:“以前我住的房子很旧,参加镇上召开的动员会后,才知道我们村被列为棚户区改造村。现在,政府给我们重新修房子、厕所,巷道也比以前宽敞,出门就有花园和凉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感觉很幸福。”

  土桥镇党委、政府结合《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方案,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三会一课”、乡贤理事会和建立“为民服务”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让群众积极参与支持“乡村花园”建设。通过村镇干部的努力和群众支持,拆除了破旧房屋,有力整治了全村的人居环境,杜绝了农村“八乱”现象,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包村干部侯文雄说:“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有力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为此,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从传统的农作物种植转变为现代高效设施农业,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特色林果、林下经济、温棚养殖等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也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现在,辛付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有秀美的田园风光,更要有充满活力的乡村产业。

  90后青年李珊珊2013年从湖北某大学毕业后返乡,借助创业贷款,办起了华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他申请了15万元创业贷款,承包了12个大棚,其中6个大棚养了1万多只土鸡,通过订单方式,销往青海等地。

  李珊珊告诉记者,以前,他家承包了3个蔬菜大棚,种植的西红柿、豆角等蔬菜一直供不应求。他通过创业贷款,扩大了养殖和种植规模。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村里更多无业、待业的群众来合作社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通过开展种植方面的技能培训和技术交流,带动其他种植户。

  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曹红娟向记者介绍说:“按照‘美丽创建、党员先行’行动,我们紧盯在全州、全县率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集中流转土地1500亩,建成高效节能温棚300座,成立了华泰和绿色天地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业规模有序发展。同时,积极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等未流转的闲散土地上,种植订单辣椒和金银花,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已形成8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休闲园,稳定解决就业30多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今年以来,土桥镇党委以脱贫攻坚精神为指引,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农村公园”建设目标,邀请省城乡发展设计院对辛付村11个社进行整体规划,彻底改变了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彻底消除了“视觉贫困”。通过开展“两项活动”,对传统的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林下经济、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等产业,辛付村的产业结构调整率由以前的35%达到现在的95%以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临夏县要打的一场硬仗。辛付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以抓好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生态宜居为重点,突出产业兴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向农村公园式村庄建设迈出坚实的一步,实现群众“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生态宜居梦想。

  通讯员 乔栋明  靳林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校企共建新一代
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
3   甘肃省副省长张锦刚在定西市调研
4   甘肃非遗人盼多元“云晒艺” 唤职业教
5   甘肃肃南:打造“巴尔斯”文旅小镇
6   绿染敦煌大漠 游人如在画中
7   甘肃“新农人”吆喝“土味”寄乡愁 返
8   “联勤军医老区行”赴甘肃会宁医疗分队
9   兰州“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助力中小微企
10   大学毕业旅行“丝路游”受追捧
11   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成立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
14   临洮创新传统非遗"时代感"助百年老字号
15   敦煌莫高窟保护区:严禁徒步、露营、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