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区柳泉镇“三室联动” “多元化解”调纠纷解矛盾

21-06-0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西固区柳泉镇“三室联动”

  “多元化解”调纠纷解矛盾

柳泉镇的“村民说事室”

  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关系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文明城市的具体体现。在西固区柳泉镇,通过“三室联动”的有效议事模式,让居民通过“村民说事室”提出议题,镇、村通过“协商议事室”进行协商,由“矛盾调解室”配合进行调解,探索实行“说、议、办、评”村民说事制度 ,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1 “村民说事室”让居民“说”事

  今年初,家住柳泉镇中坪村的村民钱大爷家开始对自家老房进行翻修改造。“建筑垃圾要运出去,装修材料要运进来,但是奈何自家的巷道太窄,只能从邻居家的巷道进出,这让邻居很不高兴,两家关系一度剑拔弩张。”中坪村党委书记欧国宏告诉记者,这两家人都找到了村委会,诉说自己的委屈。随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走访,分别到两家“说和”,最后通过“村民说事室”,让两家人坐在一起,达成了和解。钱大爷可以继续进出邻居家巷道,但是他必须隔天进行卫生清洁,并在巷道里安装防护棚,保证行人安全。

  记者了解到,作为村民参与村务的平台,“村民说事室”每月定期举行一次“晒”村务、财务和政务,村干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平时只要村民有怨气,心里有疙瘩,都可以到“村民说事室”里找村干部。通过跟村民拉家常,问题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解释,让村民消怨气,解心结,使一些村民的矛盾或纠纷在“村民说事室”里得到化解。今年以来已经解决各类诉求38件。

  2 “矛盾纠纷调解室”给居民“调”事

  在调解居民矛盾过程中,调解员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调解员要懂法律、懂政策,更要会做群众工作。”柳泉司法所所长马燕表示,她还有一个身份是柳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我们调解的案例以婚姻纠纷及劳资纠纷为主。”马燕说,这些调解,只要有一方不同意,调解就无法进行。

  因此,为了对邻里、婚姻、征地拆迁等方面纠纷进行分类化解整治,柳泉镇构建了以“三调联动”为基础的全方位、全覆盖矛盾纠纷调解网络,深化“12348”法律组团服务,建立完善了“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参与的矛盾调处机制。积极推行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检察室、派出所等参与的“一站式”解纷模式,今年成功调解了矛盾纠纷15件。

  3 “协商议事室”为居民“办”事

  在柳泉镇,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协商的议题。

  西坪村有一户村民在家中养羊,造成村庄周边卫生环境较差,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但这户村民非常固执,拒绝整改,周边村民意见很大,多次向村委会反映该情况,要求解决这个问题。西坪村上报镇党委同意后,为此召开了协商议事会,针对该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当时,由于西坪村委会没找到合适的地方让这户村民进行养殖,在协商议事会上一位成员提出,他自己从事餐饮行业,如果这户村民的羊达到出栏标准后可以进行收购,就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同时还答应帮助这个村民找一份工作,解决他的生活问题。通过协商议事,不仅解决了养羊造成街面污染的问题,还解决了该农户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柳泉镇探索实行“说、议、办、评”村民说事制度等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议事模式。安排网格员主动上门问群众需求,向群众“找事做”,在充分收集群众所说事项基础上,采取“一般事项村干部集体议、重要事项民主决策议、特定事项灵活议”的方式,就收集来的事项进行协商议事,让农村居民们生活更舒心。

  而通过“三室联动”的有效议事模式,柳泉镇的居民们有了怨气,有处说;有了矛盾,有人管,将矛盾化解到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初步形成符合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文/图 首席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翰墨飘香书画交流活动
  •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平稳
  •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台青直播带货榆中农特产品 实力宠粉为甘肃代“颜”
  • 台青建言榆中乡村旅游:从服务上提升游客体验 回归乐享田园生活 台青建言榆中乡村旅游:从服务上提升游客体验 回归乐享田园生活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中高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考生尽量避免食用高风险类食品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中高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考生尽量避免食用高风险类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职业学院“专升本”录取人数再创历
2   杨宗茂国画作品展在武威开展
3   2021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
4   武威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
5   一路平安行陇原 甘肃交通系统启动“安
6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7   兰州加强安全生产月部署 确保生产形势
8   兰州供电449人护航高考 全力以赴确保供
9   兰州市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10   甘肃省出台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
1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斗格尔、雷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线上朗读赛抒发
13   陇原风华“镇”茂|月牙泉小镇的慢时光
14   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
15   兰州奥体中心管廊建设道路封闭施工 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