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奏响全面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21-05-31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菊

  田野绿浪涌,万物生光辉。

  五月的会宁乡村生机盎然,奋斗场景随处可见,广褒田野产业兴盛,乡村建设蹄疾步稳,产业建设连片成带,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

  从南到北、由东到西,梁峁沟壑,山川原野,会宁县致力实现农村产业“强”的特色优势,农民生活“富’的现实模样,农村风貌“美”的靓丽画卷以及乡风文明“高”的丰富内涵,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做大做强特色农业,赋能乡村产业之“基”。

  产业兴,则乡村兴

  初夏的会宁群山叠翠,一条条银色的地膜种植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座座掩映在群山下的设施蔬菜大棚生机昂然,一片片落满奋斗者脚印的黄土地满目葱茏,一批批产业村蓬勃发展,都在释放着崭新的活力,化为跃动的音符,奏响乡村振兴的动听旋律。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会宁县紧紧抓住特色产业这一牛鼻子,盯牢肉牛、肉羊和蔬菜三大增收产业,努力构建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产业稳步发展、农民稳定增收的良好局面。截至2020年底,全县新增设施农业980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6.8万亩,累计建成塑料大棚4万座,产业覆盖37115户,到户产业净收入达到277354.6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做美做靓田园乡村,塑造乡村振兴之“形”。

  “点靓”秀美乡村,描绘振兴"新画卷"

  美丽乡村建设让青山绿水不再“养在深闺人不识”,而是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金山银山。近年来,会宁县聚焦“风貌塑形”,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山川秀美、和谐宜居的绿色生态体系,打造彰显会宁元素的乡村新风貌,建设美丽和谐家园。目前,全县新建改建农村户厕6557座推进垃圾治理,建成乡镇垃圾收集点21个,配备大型垃圾箱2992个,动用各类清运车辆4195余辆,清理各类垃圾3.5万吨,实现环卫清洁“全天候”;拆除破旧房屋642处63188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047处19736平方米;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洽理422处,清理河塘沟渠561公里;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2个,市级美丽乡村26个。做优做活乡村治理,激活乡风文明之“魂”。

  文明乡风劲起,美丽乡村入画

  漫步会宁县太平店大山川村,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精致典雅的乡村风光,清新利落的农家院落,让人心旷神怡。2020年,大山川村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这正是会宁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见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富裕,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会宁县紧盯乡村治理,聚焦“文化铸魂”,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以“星级乡村创评”为载体,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承和发展优秀会宁传统文化,开展现场会、交流会、互夸会60场,开展先进选评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先进事迹巡讲8场,树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着力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活动106场(次),受益群众24.73万余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赛70场(次),培训人数3892余人;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农民健身大赛、农民广场舞比赛等22场(次),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做深做实生活富裕,筑牢乡村振兴之“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就是让农民富裕富足。会宁县坚持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劳动力就业培训,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千方百计助农增收。2020年,完成农业增加值28.1亿元,同比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7元,同比增长8.5%。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如今,放眼广袤的会宁乡村,处处透着精气神,展示着新变化、新气象、新干劲,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这里变成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区召开省市列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 兰州市七里河区召开省市列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
  • 甘肃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 甘肃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
  • 西和:订单辣椒促增收 拓宽群众致富路 西和:订单辣椒促增收 拓宽群众致富路
  • 康县太石乡:杏子熟了 康县太石乡:杏子熟了
  • 庄浪: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庄浪: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  西和: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西和: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召开省市列重大项目协调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
3   甘肃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
4   西和:订单辣椒促增收 拓宽群众致富路
5   康县太石乡:杏子熟了
6   临泽:科技帮扶入户 共谋乡村振兴
7   庄浪: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乡村面貌焕
8   灵台:光伏产业带来“阳光收益”
9   瓜州:优化“硬环境”提升“软实力”
10   文县:迈入“智慧就医”新时代
11   会宁:奏响全面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12   渭源:高石崖下歌盛世 赤芍栽出“好钱
13   武都: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14   灵台王家山村:办好群众的“心头事”
15   宕昌:播科技琼浆 助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