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510所:助力“快递小哥”奔向空间站

21-05-31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510所:助力“快递小哥”奔向空间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通讯员 潘颖

  5月29日20时55分,搭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天舟二号是中国第二个货运飞船,是为空间站担负“运货”任务的“快递小哥”,它的任务是与4月29日发射成功的天和核心舱实施对接,确保空间站有足够的物资储备服务后续航天员的长期在轨驻留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在天舟二号任务中,承担了仪表照明、结构机构以及热控分系统中综合显示单元、语音单元、舱门快速检漏仪、交会对接舱外照明设备、舱内照明设备、前舱门平衡阀、通风温度传感器等共30台/套单机研制任务。其中综合显示单元作为天舟二号舱内唯一的显示仪表,承担着飞船在轨运行中的综合状态监控与显示任务,是天舟二号中的核心关键单机,在天舟二号与空间站核心舱交会对接全过程中,将承担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510所配套的天舟二号单机产品中,综合显示单元是技术难度最大的。它的单机数据处理平台在原载人飞船数据处理平台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数据处理速度成倍提升;采用了视频叠加技术,视频处理能力大幅提高;液晶屏由原6.5吋液晶显示模组改进为12.1吋红外触摸显示模组,显示内容更加丰富、显示界面更加友好。

  据该所参研人员介绍,在综合显示单元产品研制过程中,出现了诸多技术难点,集中体现在复杂单机的更新换代上。针对货运飞船任务对设备运算数据量大、操作任务复杂等特点,综合显示单元采用新型高性能处理器平台,该平台也属我国载人航天任务中的首次应用。为了确保在复杂宇宙射线和高能粒子条件下高速硬件系统正常工作的能力,研制组开展了上百次仿真和实物验证试验,解决了高速电子线路抗辐照加固的难题。研制组面临的第二个难题是需设计适应于太空环境的“显卡”系统并实现大屏幕的显控技术。航天员着舱内航天服时,无法操作常见的电容式和电阻式触摸屏,为此研制组开发了适应空间环境的红外触摸屏,使航天员可以在空间中有效地进行触摸操作,减轻了在轨操作负担。

  除了综合显示单元,510所承研的其他产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语音单元是货运飞船内重要的语音仪表,用于播报音频信号和报警信号,是航天员掌握飞船状态的重要信息来源。航天员要在轨出舱和穿舱活动,需打开和关闭舱门,舱门快速检漏仪是货运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实现交会对接的重要保障设备,是完成舱门关闭后对舱门和对接框密封面进行快速漏率检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它就像贴在货运飞船舱门上的“门神”,为航天员提供舱门密封状态信息,确保航天员工作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 酒泉手艺人:蛋壳上的艺术家 酒泉手艺人:蛋壳上的艺术家
  • 花样金城 花样金城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中国2021》——兰州
2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
3   【沿着高速看中国】揽雪域羚城美景 看
4   硬核!天舟二号发射任务背后的“甘肃力
5   甘肃省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召开
6   甘肃省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 加强老年健康
7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9   甘肃省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核
10   甘肃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形象
11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甘
12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13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14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15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