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形象

21-05-31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形象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东知布)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农村厕所革命西部片区座谈会上获悉,我省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以干净整洁有序为基本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明显改观。

  我省压实各级责任,确保责任体系落实。省级财政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资金61.99亿元。2019年、2020年,通过发行地方债券,每年安排厕所革命奖补资金3亿元,调动各地改厕的积极性。2018年底,全省符合现行标准的户用卫生厕所存量为48.94万座,普及率10%;2019年,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5.7万座,普及率达到22%;2020年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8万座。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卫生户用厕所达到162.7万座,普及率33.2%。

  我省坚持群众主体、自下而上、因地制宜的原则,调动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群众累计投工投劳126万人次,农民自筹资金5.7亿元。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在城郊和污水管网覆盖到的地区,推进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水川区及群众居住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村落,推进三格式节水型无害化卫生厕所;干旱山区、高寒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地区,推广卫生旱厕。2019年以来改造的厕所中,纳入管网的占8%,三格式等节水型无害化卫生厕所占44%,卫生旱厕占48%。同时,探索粪污肥料实用技术,推广堆肥和有机肥生产、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发酵等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方式。全省新购置抽污车3750辆,有680个村采用第三方管护服务。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到2025年,力争基本普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0%左右。今年计划新改建户厕50万座,截至4月底,已建成9.2万座,在建15万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 酒泉手艺人:蛋壳上的艺术家 酒泉手艺人:蛋壳上的艺术家
  • 花样金城 花样金城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中国2021》——兰州
2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
3   【沿着高速看中国】揽雪域羚城美景 看
4   硬核!天舟二号发射任务背后的“甘肃力
5   甘肃省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召开
6   甘肃省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 加强老年健康
7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9   甘肃省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核
10   甘肃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形象
11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甘
12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13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14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15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