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撒在戈壁滩上的那一把藏蓝种子

21-05-30 13: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5月12日6时许,洪亮的声音从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传来。

  待记者拉开窗帘,民警们已完成宣誓,坐上警车向着北方荒漠戈壁驶去,每天重温入党誓词已经成为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的规定动作。

  这里是位于甘肃河西走廊北端戈壁滩上的边陲小镇——马鬃山镇。

  “风刮石头跑、戈壁滩上不长草;沙多人口少、无水无电无网络”是马鬃山镇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

  G7京新高速公路甘肃段便位于该镇境内,全长134.4公里,平均年龄不足29岁的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民警辅警肩负起了为这条路保驾护航的重任,用青春与热血守护着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为过往车辆点亮了一盏荒漠明灯。

  队伍建设 一切从零开始

  2018年4月1日,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组建成立,大队长胡勃与教导员胡海东一起走马上任。

  这一天,胡海东的记忆中就是总也走不到头的路。在戈壁滩疾驰了3个多小时后,看到的依然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和笔直又孤寂的公路。从酒泉市出发,一路颠簸,方圆几百公里,都是无人区,4个多小时的车程后,他俩终于到了马鬃山镇。

  冬天零下40摄氏度,全年仅有一个多月的夏季,每秒22.5米的大风经常刮,全年仅80毫米的降雨量,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

  10名民警、13名辅警,不到300平方米的租借房屋,以及新开通的G7京新高速公路白明段,便是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的全部。

  即便是租借的办公场所,也只有1间综合办公室、1间食堂、4间休息与办公为一体的宿舍,每间宿舍只能摆放两三张床,每天还需要到镇上拉两趟水……

  由于房屋紧缺,床位也变成了“流动”式。“每到换班的时候就显得格外热闹,换下你的被套赶紧套上我的,感觉就像玩游戏。”队员们开玩笑道。

  不仅如此,夜间时不时传来的狼嚎声更是让队员们难以入睡。队里唯一的警犬就曾有过被两只恶狼咬伤的经历。

  虽然困难重重,但来时组织有嘱咐: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党建促队建,队建促业务。

  但这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我们就像是组织撒在戈壁滩上的蓝色种子,我们一定要生根发芽,成木成林,不负组织的厚望。”胡勃和胡海东暗下决心。

  为此,他俩挑灯夜战,一边各负其责制定制度,一边头对头商量讨论,出谋划策定方案。经过连续几个夜晚的奋战,在那间小小的平房内,一个大队建设的方案雏形被描绘出来。

  党建引领 工作渐入正轨

  在逐步摸索中,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确立“一年打基础、两年出特色、三年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创新提出了队伍建设“三树两保一提升”“六个一”工作法和“一日生活制度”……

  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大队还会举行集体学习、训练、业务比赛等活动,尽量丰富大家的生活,以活动排解寂寞,促进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

  “我们要求晚上7点必须收看新闻联播。”胡海东说,“我们不局限于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但每次组织看书观影后,都要分享心得,以此来加强政治学习、丰富日常生活、掌握队员的思想动态。”

  “大队长和教导员对队员们的关心,犹如大哥,更似无所不能的家长,照顾着每一个人。”副大队长王开文说,“全队20多个人,他们能不偏不倚地关心到每一个人,让大家心无旁骛地扎根戈壁,全心全意工作。”

  队伍建设渐入佳境,但能否转化为真正的战斗力,还得在具体实践中不断验证完善。

  2018年8月,G7京新高速新疆段天降大雪,恢复通行后,车辆如水库泄洪般朝着白明段涌了过来,一时间车辆快速聚集,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连续堵了3天,车队足有20公里长。”胡勃说,天寒地冻,车队一眼望不到头,驾驶员又冷又饿,情况十分严重。

  为了解决堵车问题,大队全员弃休上岗,胡勃将大队人员分成四组,一组为疏堵组,负责喊话提醒,让车队有序前行,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一组为后勤保障组,为驾驶员提供开水、方便面、馒头等物品,协助启动不了的车辆加热点火;一组为信息组,及时向各级各部门报送实时情况;一组为协调组,也就是胡勃一个人。

  “马鬃山地区除了我们大队外,还有检查站、收费所等单位,我负责的就是协调各方,制定疏堵方案。”胡勃说,经赶赴新疆地区了解车辆出疆情况,他提出了主线开放收费、车辆逆行放行方案。

  在上级部门的协调和胡勃的努力下,方案得以通过。大队上下齐心,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解决了堵车的难题,所有车辆安全通过,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经过这次严峻的考验,胡勃知道,这支年轻的队伍,已成长为合格的高速公路守护者,能够肩负起保障G7京新高速白明段畅通无阻的重任。

  因为工作突出,2019年2月,大队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百日安全行动”暨“大战一百天”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2020年5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2021年1月,又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战胜孤寂 一心为民服务

  现今的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专属办公楼。因工作需要,他们又新招录了辅警,民警辅警人数达到了26人。

  一座三层高的办公楼,成了他们真正的家。

  在二楼的心愿墙上,贴得最多的愿望是和心仪的姑娘步入婚姻的殿堂。由于远离闹市,寂寞与谈对象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他们中只有10人成了家,其他16人都还是单身。

  会客厅里,有队员用火龙果种子种出的火龙果树;楼下的鸡舍里,有他们饲养的鸡、鸭、兔子和白鸽;白天,有他们训练时洒下的汗水;夜里,有他们弹奏的思念之音……

  然而,当太阳再次升起时,他们会放下孤寂与思念,精神抖擞上路执勤。当群众有需求时,不论白天黑夜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出现在群众面前。

  2020年12月13日,辖区发生交通事故,道路堵塞,气温零下28摄氏度,150余名群众被困路面。大队党支部积极协调马鬃山镇政府紧急调运3辆大客车,将受困群众第一时间运送至镇上,并免费提供食宿。

  推开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荣誉室的门,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个救助故事,每一个词句都是群众发自肺腑的感谢。

  不论是雪夜里的护航还是寒风里的热水馒头,不论是车辆坏在路边的救助还是危货车爆燃后的赶赴现场,每一名民警辅警都在用他们的坚守,护卫着过往车辆和群众的安全。他们将藏蓝色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无尽的戈壁沙漠,奉献给了他们钟爱的公安事业。

  记者手记

  只有荒凉的地方,没有荒凉的人生。

  入住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宿舍次日凌晨4时许,记者被嘶吼的风声吵醒。不知何时,窗户已被狂风推开,涌入房间的风像是一把“冰刀”,密密麻麻扎在身上,刺骨疼痛。

  再也难眠。

  天亮了,风声依旧,警笛声再次响起。

  走进马鬃山高速公路大队新落成的办公楼,仿佛走进了温暖的家,这里有可口的饭,还有一群可爱的人。

  但是,出了这座楼,民警们要面对的是常年七八级甚至十级以上的大风,是一年见不到几滴雨的干涸,是一望无际的大漠戈壁,是长年累月里三层外三层依然挡不住的寒冷,是高速公路上呼啸而过的车流……

  可是,当听到受助群众一声声感谢,所有的苦与累都烟消云散。

  当记者站在狂风肆虐的窗口,任脸庞被大风吹打,任大风吹落眼泪,那一句句誓言再次传来:“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 酒泉手艺人:蛋壳上的艺术家 酒泉手艺人:蛋壳上的艺术家
  • 花样金城 花样金城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
2   【沿着高速看中国】揽雪域羚城美景 看
3   硬核!天舟二号发射任务背后的“甘肃力
4   甘肃省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召开
5   甘肃省7部门联合下发意见 加强老年健康
6   中共平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8   甘肃省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核
9   甘肃省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形象
10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甘
11   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甘肃省实施
12   临夏市:多彩活动迎“六一”
13   甘肃省完善农民工融入城市各项保障机制
14   甘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15   天水麦积山的景色特点的雪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