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六道防线”织牢校园安全网

21-05-25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癿斌宏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漳县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健全管理制度、重视隐患排查、排查矛盾纠纷、多方联动发力、重视“三防”建设、加强安全教育等六项有力措施,进一步织牢了校园安全网。

  健全管理制度

  制定下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具体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等规章制度,把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考核范畴,实行校园安全“一票否决制”,形成了层层负责、层层抓落实的校园安全工作网络。确定“校长为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为班级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各相关责任人校园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重视隐患排查。强化校园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交办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个人限期整改,不间断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每学年开学伊始,组织县教育、公安、卫健、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学校用电、用水及食品方面的安全隐患,严格督促各学校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安全应急逃生演练,广大师生安全应急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升。

  排查矛盾纠纷

  县教育部门牵头对校园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摸,对有校园暴力倾向的问题线索,通过教育、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及乡镇、社区联防联治,采取精准管控措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寄宿生、留守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排摸,完善“一生一案”帮扶措施,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同时,密切关注特殊家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经常性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心理障碍,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多方联动发力

  利用家长会、家访等形式,督促家长履行好孩子学习、生活、思想、行为等方面监护义务,形成学生安全家校共育合力。每年3月、9月对各乡镇接送学生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证车辆接送学生。督促县教育、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各自职责,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学校安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良性管理格局。

  重视“三防”建设

  县公安、教育部门负责对全县学校120名安保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全县各学校保安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全县97所30人以上的学校一键式报警器与公安视频联网安装率达到100%。全县132所学校均安装了校园视屏监控设备,配备了强光手电、警棍、防暴钢叉、防暴头盔等设备。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三防”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加强安全教育

  把安全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头等大事,通过课堂教育、校园多媒体、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教育。今年以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4场次、受教育师生达1万多人次,各学校每学期开展安全逃生演练活动至少2次、参与演练学校达到100%。对广大师生进行关于预防溺水、传染病、煤烟中毒和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事故预警提醒,持续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有效预防了校园欺凌等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兰州志愿者走进特殊儿童教育中心送关爱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兰州志愿者走进特殊儿童教育中心送关爱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热土”照初心——平凉市静宁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热土”照初心——平凉市静宁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 甘肃白银召开山地马拉松公共安全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甘肃白银召开山地马拉松公共安全事件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兰州秦安路小学:远足实践育红心 兰州秦安路小学:远足实践育红心
  • 人社部“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调研活动走进甘肃庆阳 人社部“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调研活动走进甘肃庆阳
  •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六道防线”织牢校园安全网
2   民乐:全面夺取今年“三农”工作开门红
3   山丹:党史学习不停步 为民服务有温度
4   庄浪:多措并举推进异地就医备案工作
5   临泽:“志愿红”扮靓“幸福河”
6   康县迷坝乡:以“3+N”模式推进主题党
7   瓜州:学党史践初心 保就业暖民心
8   临泽鸭暖镇:火红樱桃带动特色产业“火
9   临泽平川镇:加强培训提技能 帮办实事
10   临泽平川镇: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脱贫有
11   会宁: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12   庄浪:开展技能培训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13   武都:磨坝乡全面完成订单辣椒种植工作
14   金塔:引进新品种让设施农业“旺”起来
15   肃北:助力牧业生产 为民排忧解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