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21-05-24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同心奔小康

  扶贫车间

  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妇女马林红,刚刚走进当地扶贫车间的时候,她也不相信能在家门口挣到钱,在这里生活了祖祖辈辈的庄稼人,信奉能挣到钱的地方都在“山外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马林红牛刀小试一战成名——“后来我将自己的工资表和挣到的钱拿给大家看,许多村民才相信了。”她乐呵呵地说。

  这样一来,马林红动员自己的婆婆到扶贫车间里上班,村里越来越多的姐妹们主动到扶贫车间上班。现在车间里订单增多,大家的辛苦换成了手里的现钱,一批相对稳定、长期务工的熟练工,撑起了扶贫车间的生机,让深埋在大山深处的特色农产品终于迈步走出大山,参与到市场经济的竞争当中,让众多村民们稳赚到一笔丰厚的打工收入。

  找准“贫根”

  对症下药 靶向治疗

  马林红等众村民务工的扶贫车间,是去年方大集团帮扶建设起来的。帮扶东乡县,截至今年2月底,辽宁方大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解决就业9700多人。

  近日走访,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资源优势,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先后在东乡落地中草药种植采收及深加工、现代针织、特色食品、装备机械制造等多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要实现精准扶贫,首先要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回溯到当初的扶贫场景,辽宁方大集团的扶贫工作队员们个个清晰地记得,曾经在产业扶贫项目论证会上,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提出了“就业9000人以上、月人均收入不低于2600元”的产业扶贫目标,针对性地制订精准脱贫措施,确定了“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产业扶贫模式。

  “战鼓敲响”,自2019年5月起,一支支精干的方大扶贫工作队从辽宁、江西、甘肃等地汇聚而来。辽宁方大集团两名副总裁常驻东乡,带领120多名方大骨干员工克服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等困难,分成20多个脱贫攻坚小组谋划项目狠抓落实。很快,一批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在东乡县聚集落地,创造了东乡县招商引资的历史,成为东乡县脱贫攻坚领域的示范样板。

  授人以渔

  内引外联 盘活产业

  把产业扶贫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授人以渔,方大人通过实践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据介绍,辽宁方大集团按照“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投资兴办、增资控股等形式,有效盘活了东乡县扶贫车间,实现与地方贫困村产业项目对接帮扶,推动产业扶贫迈向深入。目前扶贫车间覆盖民族食品加工、服装生产制作、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尤其是纺织针织、中药贴片等项目,开创了东乡县产业新领域。

  让东乡就近打工人引以为豪的是,去年8月7日,一辆满载着涤纶线的加长卡车从方大丽明纺织扶贫车间缓缓驶出,目标是青岛港。车载的24.04吨涤纶线从海上丝绸之路运往土耳其。这是方大丽明生产的第一批出口产品,也是东乡县历史上第一批出口产品。这个由辽宁方大集团与合作方合资兴建的大型纺织企业,产品销往孟加拉、菲律宾、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阿曼等国家和地区,是东乡县第一家出口创汇企业。企业步入正轨后,全年可实现产值1.1亿元、利税1100万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金。

  这些,都只是辽宁方大集团参与产业扶贫所取得重大成果的缩影。经过一年多来的艰苦奋战,辽宁方大集团充分发挥影响力大、资金雄厚等优势,先后赴广州、深圳等地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协力推动产业扶贫,成功招揽了一批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入驻东乡。同时助推一批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在东乡聚集落地,进一步拓展帮扶合作力量,这,无疑为助力东乡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洪万有 罗永岗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 【短视频】平凉静宁:从昔日荒山秃岭“走出”的“平凉金果” 【短视频】平凉静宁:从昔日荒山秃岭“走出”的“平凉金果”
  • 【短视频】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短视频】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 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着力关爱“老小” 纾解民生难题
2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3   2021年兰州市中考报名昨日结束 多数省
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5   兰州市残疾人辅具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营
6   兰州市中考现场确认结束
7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8   甘肃省25168名考生参加2021年中职升学
9   第29届西交会6月20日天水开幕
10   甘肃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11   产业兴 村庄美 百姓富 兰州新区推进全
12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
13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
14   【短视频】平凉静宁:从昔日荒山秃岭“
15   【短视频】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