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沼气点亮新生活——白银市会宁县农村清洁能源开发调查

21-05-24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沼气点亮新生活

  ——会宁县农村清洁能源开发调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近年来,会宁县将大量的秸秆、粪便等废弃物经过能源化处理,变成了可以提纯利用的沼气,形成了以秸秆、粪污等综合利用的农村经济循环模式。

  沼气点亮农村生活

  初夏时节,走进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白色的塑料薄膜下,玉米长出了一尺多高,村民们正在田地里锄草。

  “这里离会宁县城80公里,属于靖会电力提灌工程覆盖区,全村有930户村民,耕地930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会宁县能源办主任邹翔宇说,这里是全县清洁能源应用较为典型的村庄,大量的玉米、小麦秸秆有公司回收利用,因此田野、村子都很干净。

  会宁县亿源养殖有限公司厂区就建在红堡子村,在厂里上班的村民关进辉说:“去年我家种了5亩玉米,亿源公司直接到地里连玉米棒子一起收割,5亩地收入8000元左右。以前冬季要将堆积在田间的玉米秸秆焚烧,现在厂里到地里收割带棒子的玉米青秆,自家只负责种植玉米,比以前轻松多了。”

  大型养殖场办在村里,成为清洁农村的帮手。“我们投资495万元建成大型沼气工程,将养殖场内的粪污转化为沼气、沼液和沼渣,向周边200多户村民提供沼气,供村民做饭、取暖、照明。养殖场内的锅炉烧水、做饭、清洗、照明等,也都使用沼气。”亿源公司副总经理成炳刚说,农村沼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使乡村有了绿水青山的美丽生态。

  记者在会宁县郭城驿镇新堡子村看到,会宁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就建在村边。“会宁县康鑫养殖合作社是一家以肉牛养殖、种羊繁育和沼气能源为主的合作社,隶属会宁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合作社养殖肉牛1200头,肉羊2000多只,沼气能源站日产沼气5800m³。”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宏弢说,自从厂里沼气项目运营以来,不但处理了大量牛羊粪污,而且对周边50公里以内的养殖场粪污、秸秆进行回收,将优质秸秆粉碎生产牛羊饲料,劣质秸秆通过发酵、氨化生产有机肥和沼气,走上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发展之路。

  “公司每年向周边养殖户收购畜禽粪便1万方以上,日产沼气输送2800方左右。”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经理赵万荣说,通过低压沼气输配气管网,公司为康园小区760户居民及104户商户供应炊用沼气。

   循环经济新模式

  吃干、榨尽、还田,是会宁当地对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真实写照。

  记者了解到,这里已经形成了“秸秆利用+养殖企业+沼气工程+农户”的农村经济大循环模式,推进乡村进入新一轮产业循环发展。

  “由于沼气产业的带动,会宁已经形成了农村养殖、种植和沼气产业协调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即使是农村,只要在供气范围,就能使用上提纯后的沼气。”邹翔宇说,全县农业循环模式正在稳步推进,为乡村振兴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记者调查,会宁县还重点推进秸秆生物发电、垃圾废物等原料发电。同时,通过对“消化物”纤维质溶解,再根据“消化物”的特点实施氮、磷、钾的优化配比平衡,制成便于储存、运输和使用的微小颗粒状有机肥料,大量应用于当地经济作物种植,有效遏制了化肥农药污染,提升了耕地肥力,促进了农业绿色循环发展。

  “以小循环撬动大循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以订单种植、订单繁育、送母还糕、订单供气、粪污订单收购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共赢产业连接关系。”胥宏弢说,沼气建设实现多方共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变废为宝见效益

  “几年前从山区搬到工业园区七层高的楼房里,发愁用什么来做饭,如今好了,用上了生物质天然气。”年近50岁的马可彩说,现在生活一天天滋润起来。

  谈起沼气带来的效益,65岁的胥宏弢滔滔不绝。“公司将周围村庄的粪污以每吨80元的价格回收,每年要回收5万吨。带棒子的玉米青秆每吨以350元的价格回收,干秸秆每吨也在200元左右。”胥宏弢说,农民将废弃粪污、秸秆都卖成了钱,带动家庭增收很明显。

  记者了解到,会宁县以农村沼气建设为纽带,越来越多的村庄实现了连片供用沼气。因为沼气、太阳能路灯、水暖毯和节煤炉等新型能源及设备的利用,往日脏乱差的农村环境一去不返,抬头到处都是蓝天。

  按照邹翔宇的说法,沼气已经发挥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生物质天然气的使用,有效节约煤炭等商品能源支出,沼肥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增加了销售收入,户均年节支增收在500元以上,有效带动周边区域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利用。沼气等农村新能源的开发,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树立了典范,推动农村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邹翔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辽宁省文艺界大咖描绘甘肃东乡乡村振兴崭新画卷(视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辽宁省文艺界大咖描绘甘肃东乡乡村振兴崭新画卷(视频)
  • 兰州公路局开展震后公路安全排查 兰州公路局开展震后公路安全排查
  • 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甘肃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 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 景泰县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尹弘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任振鹤到现场指导开展救援工作 景泰县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尹弘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救治受伤人员任振鹤到现场指导开展救援工作
  • 尹弘任振鹤指挥调度白银马拉松越野赛救援工作 甘肃消防出动253名指战员连夜搜救 尹弘任振鹤指挥调度白银马拉松越野赛救援工作 甘肃消防出动253名指战员连夜搜救
  • 甘肃省电梯职业教育集团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电梯职业教育集团在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族大学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6200人
2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资格确认昨日结束 省
3   兰州: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多重考量
4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6   探索河道采砂管理新模式 甘肃省五市开
7   兰州医保覆盖率不断提升
8   金昌经开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9   张掖临泽倪家营镇:村里来了“田保姆”
10   甘肃省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
11   嘉峪关市十项举措推进“行政执法提升年
12   军民团结谱新篇——“十三五”时期甘肃
13   兰州公路局开展震后公路安全排查
14   今年兰洽会展务工作将突出特色发展理念
15   兰州理工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