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韩占忠的“致富梦”

21-05-20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韩占忠查看板蓝根长势

  韩占忠,是金塔县大庄子镇永丰村大口子二组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为人和善,勤劳刻苦,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2015年,他打破传统小地块种植模式,承包上百亩耕地,成立合作社,带头种植板蓝根。多年下来,不断积累经验,改良种植方法,种植板蓝根的收益逐年增加。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

  开拓创新,成立合作社。2014年,正在给别人家干活的韩占忠,听到了广播里说有个地方成立合作社包地种植发家致富的消息,内心开始有些憧憬,觉得别人可以成立合作社发家致富,自己为什么不可以?想到自己给别人打工那微薄的收入,成立合作社的想法越发强烈。上天似乎在眷顾这个有想法的人,很快就有头墩村种植板蓝根致富的消息传来,板蓝根易成活,叶和根都能入药,经济效益很高。韩占忠立即行动,第二年就成立合作社,种板蓝根。

  2015年韩占忠承包了一百多亩地,成立天富盈农民种植农业合作社,并率先在村上种植板蓝根。通过向镇技术员请教种植技巧,用心耕种,第一年板蓝根种植取得成功,给韩占忠及合作社带来很大的收益,也坚定了他创办合作社种植板蓝根的决心,他相信通过种植板蓝根一定能走上致富道路。

  面对挫折,迎难而上。第一年种植成功极大鼓舞了韩占忠信心,第二年他继续扩大规模种植板蓝根,本以为按照去年的方法一定是个丰收年,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因为气候骤冷及其他原因,致使板蓝根产量下降,减产导致收入极大缩水,使得前期投入血本无归。韩占忠此刻沮丧和失落的集聚心头。他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是不是错了,也有了放弃的念头,再加上周围村民对他成立合作社持否定态度,他更加想放弃了。这时家人的支持给了他前进的动力,妻子坚定的支持他,父母也相信他能种好板蓝根,这次失败只是年成不景气。感受到家人的支持,韩占忠重拾信心,种地难免遇到不好的年成,来年精耕细作,注意板蓝根防寒防旱,肯定还是个丰收年。

  韩占忠再次学种植技术,向县技术指导员请教,在韩占忠及合作社成员悉心种植下,第三年板蓝丰收,同时也引来安徽大收购商上门收购,打开了板蓝根的销路,合作社成员都乐开了花。有了种植经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合作社收益逐年增加,实现了韩占忠的致富梦。

  榜样带动,共同富裕。韩占忠成立合作社种植板蓝根的成功,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羡慕的对象,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带动大家种植板蓝根。同时韩占忠也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倾囊相授,让大家都能种好板蓝根,都能富裕起来。通过统一种植标准及方法,使大家的板蓝根品质优异,各地板蓝根收购商也纷至沓来。板蓝根品质好、不愁卖,有了销路村民就没了后顾之忧,大家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

  随着合作社效益的提高,韩占忠购置了平地机,旋耕机等大型农用机械,在完成自己田地的耕种之后,还去帮助其他村民耕地,解决农民耕地难问题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收入。通过种植板蓝根韩占忠的合作社每年收入三十多万元,成了村民眼中的富裕户,也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谈及合作社带来的好处,韩占忠说:“合作社的成立让大家把心聚在一起,劲使在一起,大片田地种植方便管理,也方便种植和收获,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益。以后我还会坚持承包土地种植板蓝根,不断扩大承包土地规模,同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合作社,有钱大家一起挣。让更多人像我一样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

  通讯员 陶君 宁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建设 甘肃: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建设
  •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千亩拱棚麒麟西瓜“种”出
2   高台: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3   高台宣化镇:院地对接新品种 试验田里
4   临泽板桥镇:学党史 增信心 乡村振兴入
5   武都:以管理为抓手 努力提升群众饮水
6   瓜州: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党史学问
7   康县:党史教育接地气 为民服务暖人心
8   武都坪垭乡:电商配送助力新发展
9   康县安坪村:履职担当勇作为
10   古浪:学史力行办实事 消防安全知识进
11   瓜州:引进小机器为产业发展再添马力
12   金塔:学党史 见实效 切实为群众解难题
13   瓜州:公益性岗位让村民变身“上班族”
14   漳县:文明实践广播站传播党史教育“好
15   会宁:沃野田畴绘“兴”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