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泾川县:弹好“三重奏” 响唱“最强音”

21-05-19 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李聪 荆亚婷

  来到红色旧址,坐在农家书屋,走进田间地头……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次次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党史学习教育浓厚的学风,犹如夏日里的清泉,沁人心田,既“解惑”又“解渴”。

县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县委大讲堂第五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川县将党史专题宣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精心组织,迅速启动,从宣讲队伍、宣讲内容、宣讲方式方面入手,弹好“三重奏”、奏响“最强音”,迅速掀起党史宣讲热潮。

  建队伍,让宣讲力量“强”起来

  “张老您好!我们今天来,是给您送聘书的,聘请您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成员”。5月5日一大早,泾川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和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负责同志拿着提前准备好的聘书来到王村镇掌曲村王湾社“红军楼”遗址,给在这里默默坚守26年、义务讲解“红军楼”红色故事的张存义老人带来聘书。

为张存义老人颁发百姓宣讲团聘任证书

  当得知自己被聘用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成员时,今年已经76岁的张存义老人说:“能领到这个聘书,我很高兴,我得到了组织认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川县把做好宣讲工作作为“必修课”,市委宣讲团(泾川)报告会举行以后,县上精心安排部署,印发宣讲工作方案,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包抓乡(镇)和分管行业宣讲;同时抽组1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史领域专家学者、县直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组成县委党史宣讲团;精心遴选13名全县“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党史宣讲大赛优秀宣讲员、“两优一先”获得者、老党员、红色场馆讲解员等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团,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泾川县高平镇“党史故事快递员”宣讲小分队宣讲场景

  泾川县委宣讲团奔赴各乡(镇)宣讲的同时,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泾川”党史宣讲大赛,选拔出45名党史宣讲骨干,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分队,通过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通俗易懂的阐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在学校里、大学里学习,我们有选修课,有必修课,党史、国史的学习是必修课,我们一定要把党史、国史学习好……”5月14日,县委宣讲团成员、团县委副书记力鹏在荔堡镇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报告会,结合自己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着自己的学习体会。

  把方向,让宣讲内容“优”起来

  宣讲学习,政治方向是关键。

  在党史宣讲中,该县把牢政治方向,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菜单”相结合,组织人员精心完善宣讲提纲,将泾川地方党史纳入宣讲提纲,把传承家庭美德宣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泾川县委党校副校长林浩介绍说:“党史宣讲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宣讲团组织讲师围绕自身宣讲特点,以《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学史明理·砥砺奋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8个宣讲题目,创造性推出党史宣讲自选特色宣讲‘菜单’,丰富党史宣讲内容。”

泾川县太平镇崖窑村“老党员谈初心”宣讲活动现场

  泾川县委党校、县妇联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家校共育相结合,开展“家校共育·让爱充满智慧”家庭教育巡讲活动,以弘扬“家庭·家教·家风”为主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巡讲、亲子实践活动及各类宣传活动12场(次),参与人数8000余人。

  重创新,让宣讲形式“活”起来

  “100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次次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诗史……”在泾川县“辉煌百年路·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文艺惠民巡演活动启动仪式暨“党的光辉照我心”文艺晚会上,《红色摇滚》《挺进》《把牢底坐穿》《为祖国站岗》《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个个精彩的主题文艺节目,让台下的观众连连拍手称赞。

  “用‘文艺+宣讲’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播种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让全县人民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入到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泾川的热潮中。”泾川县文化馆馆长魏毅林说道。

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副馆长刘华为研学单位作题为《永远的军魂·不朽的丰碑》的宣讲

  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了宣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该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宣传主阵地作用,精心制作《四坡战斗》3D电影,推出缅怀吴焕先烈士原创革命歌曲《四坡壮歌》,开设“红色书屋”“党史课堂”,以《永远的军魂·不朽的丰碑》为主题,深入宣讲吴焕先精神的深刻内涵、红二十五军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

  在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泾川县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以集中宣讲为主要方式,突出宣讲成效,教育引导宣讲人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采取“理论+故事”、“室内+研学”、“网上+网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制播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微视频、微动漫、H5、VR等融媒体产品宣讲党史。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理论宣讲平台、乡村振兴大讲堂作用,深入村组社区、田间地头、机关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宣讲活动300多场(次),听众达1.5万多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