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兰州开展

21-05-1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聚焦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

  一辆战国马车的古与今

  “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兰州开展

西戎墓葬出土的一辆战国马车的复原效果图

2007年拍摄的西戎墓葬的一辆战国马车车衡、轭、辀出土情况。

2008年拍摄的西戎墓葬一竖穴及洞室。

2008年拍摄的西戎墓葬的一辆战国马车车轮面装饰。

2011年拍摄的西戎墓葬的一辆战国马车车軎。

马车右侧车轮及车舆装饰

  5月18日,“四牡业业——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特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重点展示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辅以100余件马家塬出土文物,从墓葬发掘、出土器物、马车形制等几个方面综合展示战国时期西戎贵族墓地,全方位反映其所代表的政治和文化特征,展现甘肃东部地区战国晚期的历史面貌,再现先秦时期华戎交汇、农牧交错、多元文明碰撞和中西文化交流聚合的成果。

  马家塬西戎墓葬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甘肃第一次大规模正式考古发掘的战国西戎文化墓地,首次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挖掘自2006年开始,截至2020年底,已连续发掘墓葬80座,出土车辆68辆。除车马之外,随葬品还包括车马饰、车马器、日常生活用具、武器、工具以及大量人体装饰和服饰等。

  新华社照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天水武威各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天水武威各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 兰州:公益服务多姿多彩 切实解决百姓身边问题 兰州:公益服务多姿多彩 切实解决百姓身边问题
  • 甘肃的战国“壕车”这样“复活” 甘肃的战国“壕车”这样“复活”
  •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政策机遇 壮大特色产业 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政策机遇 壮大特色产业 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丛书首批图书及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发行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丛书首批图书及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发行
  •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兰州举办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兰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这两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
2   集中力量抓好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 兰
3   甘肃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
4   甘肃选派120名优秀高中生参加西意韩等6
5   《2021年兰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
6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7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
8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
9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5次党组(扩大
10   “陇药”走俏第84届全国药交会 签约及
11   西北师范大学:“三步走”让党史学习教
12   “MMC健康西部行”首站活动在兰大一院
13   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延续稳步提质良好
14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七月八日开幕陕西
15   兰州城关区东岗鱼儿沟小游园绿化方案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