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西北师范大学:“三步走”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21-05-1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西北师范大学:“三步走”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赵宝巾

  “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厚植党史教育的理论深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提升党史教育的历史厚度;重视激发内生动力,涵养党史教育的情感温度。”近日,西北师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校党委书记、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宗表示,要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立足学科建设基础,打造党史党建研究品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师大构建了领导主抓、分工负责、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学习教育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课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西北师大2018级舞蹈表演班39人将思政教育“搬”上专业舞台,用中华文化之美激活课程思政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晚会上,深情诉说《共和国的脊梁》,倾情演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西北师大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分步分类开设“四史”类课程。2021年春季学期,已开设“四史”类线上线下选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专题课等。

  “这是团队第20次审片,手头的这6本中英文书至少精读过10遍,还有这些金句……”西北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曹进教授带领他的团队研读精学“四史”,创新以史育人载体,丰富外语教学中“国策”“省情”“中国文化”等课程思政体系资源库,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用典金句,以中英文双语形式进行解读阐释,录制完成100讲《习语“典”读》系列微视频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一课程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重点推荐,阅读量逾2000万人次,同时获评2020年度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融日常

  “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走进“凝聚复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思政课堂,为学校师生讲授思政课。

  闯关、答题、猜谜语……在西北师大如意湖畔,燕园、秦园、陇园,学生们排队领取“闯关卡”,进行党史知识答题、红色诗词接龙;该校开展的“追寻红色记忆,畅游诗香校园——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游园会”颇受青年学子喜爱。

  今年开学之初,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让师生共忆陈红军烈士,学习其英勇事迹。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大四学生慈文栋感触颇深:“愿陈红军烈士安息长眠,我一定沿着你的英勇之路努力奋斗!”

  罗云鹏烈士之女、被称为“西北小萝卜头”的罗力立,应邀走进西北师大“致敬英雄”大讲堂,同师生党员一起追忆革命先烈、讲述党史故事。

  另外,外国语学院推出了百题竞赛、百诗朗诵、百人讲坛、百年故事、百件实事、百篇心得、百集典读“七个一百”活动;传媒学院以光影重现历史、以镜头再现甘肃百年巨变和陇原人民的奋斗历程……

  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党味”更浓了。

  党史学习教育抓经常

  西北师大学生社区党工委书记苟正婓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生社区党工委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目前,实现了80个功能性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利用“辅导员(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宿舍互助引导员”4000余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筹办开展了安宁区高校大学生沙滩排球邀请赛,“创建文明美丽新公寓”等多种活动。

  同时,持续推进本硕博学生参与“师说——聆听先生成长故事”系列主题沙龙,为学生思政教育、专业学习、科研精神、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提供专业性指导。此外,建设了学校信息服务门户和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帮助师生少跑路、多办事。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西北师大与史同行,在“知”上有作为,在“行”上见成效,在建党百年之际强化使命担当,汲取前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 【短视频】张掖市一季度一产三产增加值位居甘肃省第一 【短视频】张掖市一季度一产三产增加值位居甘肃省第一
  • “中国旅游日”甘肃多景区免费游 “中国旅游日”甘肃多景区免费游
  •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人民献礼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人民献礼
  • 甘肃教育丨畅家巷教育集团昨日揭牌 甘肃教育丨畅家巷教育集团昨日揭牌
  •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天水武威各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天水武威各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旅游日”游天水优惠多多
2   武威首座生活垃圾发电厂并网
3   今明两天甘肃省大部迎降水
4   兰州市七里河区党史宣讲大赛决赛举行
5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开展党史宣讲比赛
6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7   兰州市财政局开展党史宣讲暨为民办实事
8   甘肃省2021年拟选派120名优秀高中毕业
9   兰州市中考报名今日开始
10   5月1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1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
12   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13   甘肃宝石花医院荣升“三甲”
14   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被授予国家“综合防
15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12日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