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彩色石桥 缤纷“五一”

21-05-06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石桥,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乍一看,犹如烟雨朦胧中的江南水乡,是一个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的静谧之地。其实不然,“石桥”是西北关山脚下庄浪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历史的烙印让她充满色彩。尤其是近年来,石桥村以关山大景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持续加大开发力度,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样板村。让石桥村焕发新的生机,色彩愈发绚烂。

  古色石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早在秦汉时,云崖寺就成为古丝绸之路陇阪古道的一条捷径,与云崖寺毗邻的石桥,顺理成章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小的旱码头,祖辈们在此繁衍生息,迎送着南来北往的商旅驼队。据史料记载,张绵曾在石桥任亭驿官职,建立古驿站,后人称张棉驿(棉是绵同音字),张棉驿一直是丝绸之路关陇道上的重要驿站。张绵,是张骞的儿子,生在匈奴,归来之后,便在石桥驻守一方,这样的传奇经历也为石桥这个古村落增添了一份厚重的历史感。

  红色石桥

  石桥是庄浪县最早传播革命火种的红色联络点。1945年,甘工委派陈添祥(陈货郎)同志前往庄浪搞地下工作,在石桥村发展地下党员十多人,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这片土地上。如今,石桥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布设“地下党联络点”展室,让历史发声、让党史说话,用一幅幅照片将陈添祥、李尧等同志建立联络点、发展党员,动员、组织群众,开展斗争,筹粮筹款、支援前线,瓦解国民党政权,为庄浪顺利解放做出重要贡献的历史重现在人们眼前,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金色石桥

  近年来,石桥村以关山大景区建设为契机,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并通过文化旅游节、文化下乡、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展演等方式,大力宣传当地的特色文化和旅游风情,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成功引爆了旅游热潮,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带动本村群众走“旅游路”、吃“旅游饭”、挣“旅游钱”,让广大群众真正在乡村旅游产业中得到了实惠,加快了富民强村步伐。

  绿色石桥

  石桥村坚持打造生态田园综合体,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植树造林力度,在石桥面山植绿造绿,种植油松、刺槐等绿色植物,昔日光秃秃的黄土坡披上了绿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逐步实现村靓民富人美的目标,石桥村在村庄周围及主巷道栽植行道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种植八瓣梅、万寿菊、满天星等多种花草,等到盛夏,各色鲜花盛开,石桥村成了花的海洋。石桥村依势治河、修建廊亭,涓涓细流环村流过,白鹅在河面上嘻戏,一幅望得见水,看得见水,留的住乡愁的乡村美景呈现在眼前。

  眺望远方,是难得的宁静;驻足之间,是怡然的自得。微风正好,阳光不燥,“五一”小长假,来彩色石桥,品味她的无穷魅力。

  通讯员 王元平 周燕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振文:别样的“五一” 执着的坚守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振文:别样的“五一” 执着的坚守
  • 庄浪:彩色石桥 缤纷“五一” 庄浪:彩色石桥 缤纷“五一”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丁永旺:用忠诚和智慧彰显警察本色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丁永旺:用忠诚和智慧彰显警察本色
  • 甘肃临夏:全面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 甘肃临夏:全面推进基层气象综合业务服务标准化
  • “五一”假期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60.9万人次 “五一”假期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60.9万人次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 【陇拍客】甘肃兰州:游客饱览黄河风情 【陇拍客】甘肃兰州:游客饱览黄河风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无人机秀点亮黄河之滨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振文
3   你好,兰州野生动物园
4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拓宽“就业路”稳就
5   康县阳坝:发展乡村旅游铺就致富新路
6   宁县新宁镇: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初心
7   崇信:果园疏花正当时
8   肃南:端起“金饭碗”吃上“生态饭”鼓
9   西和大桥镇: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10   宕昌:流动“小舞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
11   临泽:“五一”不远行 乡村旅游也惬意
12   渭源:体育运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激情融
13   宕昌:学党史开新局铁杆庄稼绽放“劳务
14   西和:订单辣椒移栽正当时
15   民乐:加快构建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