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Z世代”治村:妈妈的“小绵羊”如何变成“领头羊”?

21-05-04 17: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5月4日电 题:“Z世代”治村:妈妈的“小绵羊”如何变成“领头羊”?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郎兵兵

  一年前,张玉艳心目中的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小说中描绘的模样:花白胡须高嗓门,烟袋不离手,大衣披肩头……

  现在,26岁的她走马上任,成了四乡八里第一个“娃娃”党支部书记。这可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昨天还是妈妈的‘小绵羊’,今天真的要拿起旱烟袋、披上羊皮袄了吗?”张玉艳说,上任头一天,她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好多“大问题”拿不准、没把握,忍不住哭了。

  这些“大问题”包括:怎样握紧“接力棒”,巩固脱贫成果,接力乡村振兴?莽苍苍的一山林、田,该咋规划?还有,一个女娃当“领头羊”,说话会有人听吗?

  去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在村“两委”换届中,下决心破解村干部年龄老化、学历低的问题,公开选聘一批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担任专职村党支部书记。换届后,全州1111名村党支部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达71.29%,平均年龄为35.5岁,比上一届下降5.27岁。一批像张玉艳这样的“Z世代”走马上任,挑起推进乡村振兴的担子。

  张玉艳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纳沟村村委会上班(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八松乡纳沟村是一个有着上千人口的山村,属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上任不久,张玉艳万没想到,首先让她下不来台的,是一堆鸡毛蒜皮的“小问题”。

  “一头母牛从怀胎到下犊,一共要多少天?”一位县领导来村里调研肉牛养殖,见她像解说员一般讲得滔滔不绝,便出题考她。她瞪大眼睛,一时语塞。

  又有老百姓上门咨询:“种香菇从哪里申请贴息贷款,菌棒咋使用?”她查资料、打电话,半天时间才搞清楚。

  最令她意外的是,两口子吵架,也找她评理。她很不理解:“为什么村干部要管这么宽这么细?”

  张玉艳201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乡镇工作,但从来没有直接“当家做主”。小小年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是巨大的考验,也是很大的锻炼。

  她的搭档是现任村“两委”班子中的唯一男性、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老支书”王远宾。王远宾48岁,孩子和张玉艳差不多大。他鼓励张玉艳:“你们连大学都能念完,当村干部也没问题!”

  纳沟村山清水秀,非常适合旅游。过去几年,王远宾带领全村人修路、改水、建房,村容村貌为之大变,村民开办19户农家乐,全村也如期脱贫。

  “我能力不行,干工作很吃力,必须退下来。”王远宾说,现在要搞乡村振兴了,他用个电脑都很艰难,只能当好搭档。

  张玉艳说,“老支书”带她串门入户,一点一点找到了方向感。

  老党员唐成琪一家生活有困难,她便召开会议,将唐家享受的低保从三类改为二类,帮他们解决了大问题,他逢人就夸。张玉艳说,自己工作从此有了信心。

  不久前,因为对一条水渠的归属有争议,村民张世红和张金花闹得不可开交,差点打起来。张玉艳从没见过这种阵仗,第一次去时,两腿直抖。王远宾却不这么看:“不管别人发火还是叫苦,她始终带着笑脸做工作,用一颗热心把冰疙瘩给暖化了。”

  在临夏州,许多新任年轻“村官”都曾为村民的一句感谢、点赞而开心。

  “这些年轻人有着强烈的先锋意识、服务意识、程序意识、互联网意识,是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说。

  “五一”期间,纳沟村开门迎客。在不断地走村串户中,张玉艳脑洞大开:她和村文书是互联网“原住民”,她们要在社交网站上为山村旅游代言,让这里成为新晋“网红”。

  5个多月来,她收获了认可,也牺牲了婚假,虽然还没有取得耀眼的成绩,却收获了成长的感悟:旱烟袋和羊皮袄只是浮云,做好“扫地僧”,才能成为“领头羊”。(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