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张家川:畜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21-05-06 14: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春天的张家川大地,处处充满着生机勃勃的景象。无论在田野草原,还是厂房车间,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大阳镇大阳村,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党永吉和工友正忙着分拣、冲洗、晾晒、切片、装箱。

  “我在公司上班两年了,一年下来能挣三四万元,在家门口赚钱,还包吃包住,这是净收入。”党永吉说。

  近年来,张家川县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建成78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1455人就业,带动脱贫户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增收。

  在大阳镇下渠村敬孝太行鸡养殖场,负责人张敬孝正在察看散养土鸡生长情况。

  “养殖场投资200余万元,引进生态环保的发酵床养殖技术,养殖太行鸡1.5万只。”张敬孝说,采用养殖基地+村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负责市场和农户的发展,产品包装以及深加工,形成种鸡饲养、鸡苗孵化、太行鸡养殖、土鸡蛋销售于一体化的产业链。目前市场供不应求,除了传统的批发零售销售模式,还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开办网店上架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脱贫攻坚以来,张家川县将发展畜牧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效突破口,按照省市“六大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要求,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坚持“五挂钩”原则,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从事畜牧养殖的积极性,使畜牧养殖成为张家川县助农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在龙山镇甘肃川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良种肉牛繁育场,工人师傅开着自动喂料机在高标准的圈舍里来回穿梭。

  该公司占地面积147亩,投资6000多万元,现存栏安格斯、夏洛莱、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200头。该公司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社会综合性经济效益,带动周边贫困户5700余户、贫困村140个。

  据了解,张家川县将畜牧产业列为全县四大产业之一,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培育龙头企业、狠抓疫病防控、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技术服务等措施,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2020年底,全县各类畜禽饲养量达88.462万头(匹、只),实现畜牧业产值11.38亿元。建成规模养殖场123家,牛羊改良站点64个,活畜交易市场6处,定点屠宰企业1家,良种肉牛繁育基地1处,饲草料研发公司1个,发展养殖专业村108个、规模养殖户14050户,培育畜产品品牌9个。

  通讯员 窦苗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小事不小 办好都暖民心
  •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运营(图)
  • 【陇拍客】甘肃兰州:游客饱览黄河风情 【陇拍客】甘肃兰州:游客饱览黄河风情
  •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2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张掖路街道
3   妈妈的“小绵羊”变成村民的“领头羊”
4   五一小长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完成运输起
5   好消息!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放
6   兰州铁路局汝箕沟车站:一顿特殊的节日
7   定西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8   白银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9   陇南宕昌:“学”“用”结合 推动劳务
10   搜索热度涨超380% 兰州市“五一”假日
11   2021年第一期陇南大讲堂开讲
12   极力办好群众的事——记陇南礼县马河乡
13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迭部:一碗青稞
14   一季度 陇南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5   “五一”小长假 陇南市成旅游打卡热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