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掀热潮

21-04-2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国泰

  近年来,民乐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为重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眼下,民乐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掀起热潮。

  连日来,在民乐县洪水镇黄青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推土机、挖掘机往来穿梭,平整土地。黄青村此次打造7000亩高标准农田,将改变以往无水到农田、机械难下田、流转土地慢、防洪抗旱难的状况。

  种植大户赵之玉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6月20号之前完工,建设好后先进性灌溉,然后打算种植7000亩燕麦。

  洪水镇按照“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意识决策的权利,按照发动群众、现场观摩、对比算账、实地考察等方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开展企业委托代建,大力推行“土地流转+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先流转,后整理”方式,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以土地流转费抵顶自筹资金,既有效解决群众筹资投劳难题,又避免了以往“先流转,后整理”导致的开发者不经营、经营者不开放的“两扯皮”现象。同时按照“小块并大块、一户一块田、一企一基地、水肥一体化”经营模式,实现了以土地整理推动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以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至目前,洪水镇计划2021年实施五村高标准农田2.2万亩,目前五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到今年六月中旬可以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收益、当年完工的目标,促使全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高标准农田上,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现代农业“一号技术”,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结合全县轮作倒茬实际,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优先选择集中连片、立地条件好的耕地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将项目区传统“大水漫灌”变革为“精准滴灌”,亩均节水200立方米以上,节肥20公斤以上。近年来,民乐县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通过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民群众增产增收。至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5万亩,打造水肥一体化基地46个10.3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式在兰州举行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式在兰州举行
  •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献礼(组图)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献礼(组图)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灵台:聚焦“三点”精准发力 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H5|五一长假,“环西部”火车带你打卡“陇原红”
  •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五一”黄金周系列活动启动
  •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微视频】走进人间仙境扎尕那
  •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嘉峪关第二届梨花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靖:退休干部赴革命老区"赶考" 让红
2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掀热潮
3   金塔:乡村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4   庄浪:农机补贴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有序发
5   漳县:“点菜式”培训 拓展群众增收路
6   临泽平川镇刘向鹏:田野里的“农二代”
7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随手拍 为家乡
8   陇南康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9   同心同向 战“疫”到底——陇南市抗击
10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捐赠仪
11   金城兰州:“邮票上的党史”集邮展为党
12   “魔鬼城”里“凿”出派出所 只为守好
13   兰州新区: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14   甘肃省动植物提取物再拓出口“朋友圈”
15   甘肃非遗传承人:用剪纸讲述敦煌故事
分享到